標靶藥延命 基質瘤癌母嫁女了心願

3565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標靶藥延命  基質瘤癌母嫁女了心願
▲ 胃腸道基質瘤是屬於具高復發風險的惡性腫瘤,陳國鋅表示,依據現今的治療準則,除了手術之外,仍需要額外的輔助性治療,若復發後再治療,將使病情變的棘手,所以讓患者在手術切除後,事先給藥抑制腫瘤復發。
 50多歲的林媽媽,因為腹脹、食慾不佳,體重慢慢下滑,送醫經電腦斷層掃描,竟發現腹腔內有15公分大的腫瘤,大腸鏡檢查更確定是間質層長出來的「胃腸道基質瘤」,腫瘤雖破裂,但盡量以手術切除,術後追蹤情形無恙,沒想到4年後居然發現腫瘤復發,所幸利用外科手術切除及第一線標靶藥物控制,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亞東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國鋅表示,腹脹、腹痛等是典型胃腸道基質瘤的徵兆,當明顯出現胃腸不適症狀時,腫瘤多已很大,加深治療困難性。近年由於健康檢查普及,不少患者是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意外發現,也讓腫瘤在還未大到無法切除或破裂時,能及早以手術治療。

 胃腸道基質瘤是屬於具高復發風險的惡性腫瘤,陳國鋅表示,依據現今的治療準則,除了手術之外,仍需要額外的輔助性治療,若復發後再治療,將使病情變的棘手,所以讓患者在手術切除後,事先給藥抑制腫瘤復發。目前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有8成以上的腫瘤反應率,將過去患者復發、轉移後的存活期,從19個月大幅延長至58個月,多出3倍以上,患者林媽媽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因此還能親眼看著女兒出嫁,一償宿願。

 陳國鋅表示,每當面對患者,比起疾病本身,更擔憂的是沒有合適的治療方式,好在胃腸道基質瘤目前有標靶藥物可用,效果顯著成為治療利器,不僅延長患者壽命,更提升治療品質。相較一般化學治療的痛苦過程,口服標靶治療通常僅水腫、噁心等輕微副作用,大幅增加患者持續治療的意願。

 陳國鋅提醒,目前最欠缺的是民眾對於疾病的認知,胃腸道基質瘤雖屬罕見疾病,比起胃癌、大腸直腸癌,多數患者覺得陌生,但切勿因此忽略積極治療及術後追蹤的重要性,加強患者的疾病衛教,是醫病共同努力的目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