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用吸的?!新型中耳植入器問市

754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助聽器用吸的?!新型中耳植入器問市 
  你聽過助聽器能像磁鐵一樣用吸的嗎?以往助聽器最為使用者所詬病包括塞在耳朵裡不舒服且有悶塞感,由於聲音經過壓縮處理,難免聽到的聲音容易失真,再者就是會被別人看到,因此相當多助聽器使用者戴沒多久後,就放棄不再使用了。但現在已有新型的助聽器「中耳植入器」(VSB)問世,改善傳統助聽器的缺點,甚至可以將原本殘存聽力完全保留下來,並且將聽力提升到可一般對話的聽力水準。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陳光超主任表示,助聽器只是將壓縮過的聲音全部放大,但中耳植入器是經由中耳的振動刺激聽力,傳導途徑為聲音訊息經由聲音處理器放大及處理,直接刺激聽小骨或圓窗,在耳蝸內形成如水波般的振動,讓聲音傳遞不需從外耳、耳膜,可以更直接、品質更好,是目前FDA唯一核准的中耳植入器。

  陳光超主任表示,此項手術在全身麻醉下,在耳後作一小切口手術,將中耳植入器放置在砧骨或圓窗上,切口縫合後予以包紮即可,甚至可以不用住院,開頻後接受中耳植入器手術者的聽力,可以提升到接近一般對話的聽力,可以永久使用,平時只需更換電池即可。

  相較於中耳植入器,助聽器的價格不一,從3到12萬之間的都有,而且每三年就需要更換,且對聽力的提升效果不佳,會將所有聽到的聲音都放大,例如在吵雜的環境中,連週遭聲音或背景噪音都一起放大,許多助聽器使用者對於這種情形都深感到困擾不已。

  中耳植入器改善了傳統助聽器為人所詬病的缺點,具備以下幾項優點包括舒適隱密,操作簡單易學;沒有回饋聲干擾;原音重現;自己的音質更自然;耳道開放無悶塞感;方便又耐用;以磁力附著,皮膚無傷口。

  其中最特別的是,中耳植入器的聲音處理器是一個直徑2.5cm如十圓硬幣大小的圓形物體,不需任何其他輔助的固定裝置,以磁鐵的吸引力就可以直接將之固定在植入體的位置,甚至可以用頭髮完全覆蓋住,完全不會被別人察覺到,而且它的電力來源為使用一顆675鋅空電池,每次約可使用5-7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