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音樂大聲才HIGH? 專家:聽力退化恐增失智風險

2649
陳敬哲 報導
童寶娟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主任童寶娟提醒,聽力退化恐增加失智風險。(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聽力退化大腦理解訊息困難,不但增加失智風險,也提高危險發生的機會!美國衛生中心統計,聽力開始退化的患者,平均延後7至10年才接受治療,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主任童寶娟強調,長期聽力受損,大腦沒有接收到語言刺激,恐怕造成神經退化,可能會「忘記」聲音含意。


童寶娟表示,聽力是大腦與外界連結重要橋樑,例如車輛接近時,如果眼睛沒看到,耳朵也沒聽到,就不知道危險正在靠近,年長者由於各項感官功能慢慢退化,聽力也會漸漸衰退,講電話與看電視都越來越大聲,與他人對談時可能因聽不清楚,自己講話也越來越大聲,這些都是聽力退化徵兆,最好到醫院接受檢查。


出現聽力退化現象的年紀逐漸下降!童寶娟提醒,現在年長者在年少時沒有耳機,但現在年輕人經常用耳機聽音樂,如果長時間聽高分貝音樂,有可能提早聽力退化的年紀,如果發現自己似乎有常常聽不清楚狀況,可以先到一般診所先檢查,如果醫師研判可能是聽力退化,就會轉介到醫院,確認處置方式,例如吃藥或手術。


童寶娟也說,如果長期聽力受損沒有處置,等同大腦難以接受聲波刺激,漸漸失去理解能力,失智也就慢慢發生。由於聽力會協助身體維持平衡,因此聽力不好時,摔倒風險也增加,意外傷害機會一起上升,因此一旦確診聽力神經退化,最好讓專科醫師檢查屬性,再根據需求選購助聽器或相關處置方式。


童寶娟補充,剛開始配戴助聽器年長者,可能習慣聽力退化的音量,會覺得助聽器很大聲,或周圍很吵雜,這時就需要專業人員調教,看看助聽器需要調大聲一些或小聲一些,讓年長者配戴時慢慢習慣,漸漸開始習慣使用助聽器,讓大腦逐漸恢復外界刺激,至於大腦可塑性則至少要3個月適應期。


更多NOW健康報導
▸氣溫驟降單側突發性耳聾 耳中風無預警報到
▸天熱包皮藏汙納垢易發炎 包皮槍擊退男人「隱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