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反而讓聽力退化? 正確使用應該這樣做

3596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助聽器
▲耳科門診中的選配師則根據病人聽力檢查結果、音頻缺損狀況以及耳朵形狀,選配一個適合的專屬助聽器。(圖/ingimage)

「長期使用助聽器竟然會讓聽力惡化?」台北市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院長黃弘孟指出,戴上助聽器就跟戴上眼鏡一樣,只要配的好,適合自己,長期使用並不會讓聽力或視力變差。

黃弘孟表示,許多聽力不好的中老年人在花錢訂做助聽器後,反而不敢常戴,因為擔心長時間配戴助聽器,將造成聽力受損。提醒民眾,一旦聽力退化,就應該配戴助聽器,才能避免聽覺中樞退化。

黃弘孟解釋,助聽器主要是用來協助無法藉助手術或藥物治療的聽障人士,每位聽障朋友的聽力受損情況都不盡相同,必須經過醫師仔細評估,了解兩側耳朵的聽力狀況。

另外,耳科門診中的選配師則根據病人聽力檢查結果、音頻缺損狀況以及耳朵形狀,選配一個適合的專屬助聽器,再由聽力師調整助聽器,同時指導正確的使用方式,確保聽力的品質。

黃弘孟說,就跟戴眼鏡一樣,只要配合好,在與人互動對談、看電視時,戴上助聽器,就可以提高互動品質。至於睡覺或不需用到時,則可以卸下,讓耳朵休息。如何讓助聽器維持在最佳狀態?食藥署提出3大要訣:

(1)適時保養:因需塞入外耳道,耳垢容易堵塞助聽器的聲音輸出口或排氣孔,建議每日清潔,並於睡前檢查電池電力是否足夠。

(2)保持乾燥:內含精密電路,受潮易導致助聽器功能異常,甚至損壞。從事水上活動前,一定要記得取下,並存放於乾燥的環境。

(3)定期維護:定期送回原廠商進行維護,並根據使用者聽力進行調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