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劉紹爐患腦瘤 術中MRI定位精準切除

96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光環舞集創辦人劉紹爐(中) 
  腦瘤手術的風險高,但是透過精準儀器定位,再進行手術,有助提升治療效果與減少後遺症。光環舞集創辦人同時是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劉紹爐,去年底驚傳罹患惡性腦瘤,經過醫院以術中MRI定位系統為其進行手術後,有別於一般病患可能有語言、行動障礙的後遺症,復原期相當快,術後一周後便出院,持續回診治療兩個月,恢復情況良好,旋即開始練舞,展現驚人的生命力。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任、癌症中心腦瘤團隊召集人魏國珍表示,腦瘤手術位置緊鄰語言區,即便切除腫瘤,但手術過程可能導致行動、語言及記憶上的障礙。長庚率先使用「術中MRI定位系統」,手術過程中就像是不斷使用MRI攝影幫大腦做衛星定位,精準抓出應切除的腫瘤組織,減少對週邊神經的傷害,大幅減少手術後遺症。國外研究亦顯示,使用術中MRI定位系統有70%的患者術後腦神經功能與手術前相同,甚至有18%患者表現良好。

  此外,林口長庚癌症中心腦瘤團隊也搭配使用清醒麻醉,因為每個人腦部的語言、思考發展區都不同,病患維持清醒的過程,可以更精確地觀察腦神經功能,國外甚至有病患手術過程中持續拉小提琴的案例。魏國珍表示,清醒麻醉必須有2至3周衛教,幫助病患心理建設,也需要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麻醉科醫師的配合,雖然醫療團隊耗費的時間與精力更大,但對病患日後生活品質的改善,有顯著差異。

  劉紹爐表示,大病一場對人生有全新的體驗,每一天都懷著感恩的心,新作《身.音》正是紀錄這樣的心路歷程。他回憶手術後的兩個月內,經歷失憶、語言障礙、行動不便,但在家人與醫療團隊的細心照顧下,終於實現了手術前重返舞台的的承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