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斑血管性黑眼圈 染料雷射新應用

1601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肝斑血管性黑眼圈 染料雷射新應用 
  臉上有肝斑,往往令人很困擾,有些比較嚴重的肝斑,臨床上發現這些肝斑病灶可能出現部分血管擴張狀況,過去對於肝斑可能缺乏比較理想的治療方式,即使去除黑色素之後,病人依然會抱怨肝斑不斷復發,色素斑駁的出現,後來發現可能跟底下的血管擴張有關,如果使用染料雷射將底下擴張血管移除,對肝斑治療將能獲得不錯的效果。

  以有機染料作為介質,激發之後釋放出雷射光的染料雷射,波長作用於血管內的含氧血紅素,同時能將增生的血管破壞,染料雷射最常拿來治療血管性的病灶,例如血管瘤或發炎造成的紅色痘疤,目前也有應用在回春治療上,將染料雷射與淨膚雷射搭配療程使用,皮膚科醫師王修含表示,臉上的色素不均,有些是黑色素、有些則是血紅素造成,黑色素可利用淨膚雷射消除,血紅素透過染料雷射得到適當處理,不過建議這兩種雷射不要同一天施打,至少要間隔一週進行治療,如果必須同一天進行治療,染料雷射只能針對少數病灶,無法大面積施打。

  染料雷射最常見的還是治療紅痘疤,以及鼻翼的血管絲,拿來治療黑眼圈的也不在少數,但是染料雷射應用在黑眼圈上,必須先讓醫師判斷你的黑眼圈屬於色素型、血管型或是眼窩凹陷造成,染料雷射只對血管型黑眼圈有治療效果,建議搭配熱敷或按摩,同時調整正常作息,因為作息不正常容易讓黑眼圈更嚴重。醫師強調,如果是很嚴重的黑眼圈,最密集兩週之後就能進行下一次治療,但重點是黑眼圈依賴作息調控,打雷射雖然能短暫去除,若是依然熬夜,打再多次染料雷射都無法斷根。

  舊型染料雷射容易造成淤青,對術後生活引起相當多的不便,新型染料雷射透過改善波形輸出,大幅減輕這個缺點,手術之後的照顧就跟一般雷射相同,注意防曬、加強保濕,王修含醫師表示,最常治療的紅色痘疤通常不是一次治療就能解決,對於一些比較頑強的紅痘疤,如果一個月之後再施打一次,將能有效獲得改善效果。

  另外,對於一些肥厚性疤痕,或者是蟹足腫,可以將染料雷射合併加上冷凍治療、或是類固醇或肉毒桿菌的病灶注射,將能獲得極佳治療效果;皮膚科醫師陳志剛提醒,嚴重的酒糟膚質也能進型染料雷射治療,曾遇過很喜歡打棒球的病人,雖然知道曬太陽會讓酒糟皮膚惡化,卻依然無法阻擋熱愛棒球的心,因此除了日常的吃藥與擦藥以外,透過染料雷射能協助改善皮膚狀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