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又分黑痘疤與紅痘疤 皮膚科醫師解析成因與治療

3348
葉立斌 報導
青春痘又分黑痘疤與紅痘疤 皮膚科醫師解析成因與治療
▲人人都關心「面子問題」,特別是正需要同儕認同的青少年族群。(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痘痘會過去,痘疤(通常)會留下。」人人都關心「面子問題」,特別是正需要同儕認同的青少年族群,但在戶外上課、移動或運動,接觸粉塵,想不長青春痘難上加難;不少人在長出青春痘後,經常會留下痘疤,幸運的話,過一小段時間會自然消失,不過更多情況是停在臉上很長一段時間。到底該如何去除?恩主公醫院皮膚科王綺嫻主任表示,痘疤有分為顏色的變化,以及質地的變化,2者的處理方式略有不同。


紅黑痘疤起因於發炎 建議改善發炎及防曬


痘痘之後出現顏色變化,最常見的是紅痘疤與黑痘疤。王綺嫻說明,紅痘疤多是血管增生與發炎反應所造成的;治療方法包括口服及外用藥物,也可用去除血管的雷射,如染料雷射與波長585的黃雷射,這2種雷射可以被紅血球吸收,造成血管萎縮後自然變淡。另外,由於血管熱脹冷縮,如果需要待在炎熱的環境,例如廚房或夏季,紅痘疤消退較困難。


王綺嫻醫師說明,黑痘疤則多是因痘痘在發炎期間,接受過多紫外線照射,導致黑色素沉澱所致,所以預防黑痘疤的重點,便是減少痘痘的發炎強度,同時減少紫外線照射,其中紫外線A、B以及藍光等可見光,都可能引發色素沉澱。


此外,王綺嫻提醒,痘痘發炎嚴重的話,要避免紫外線照射,暴露時間愈長,黑色素量愈多,黑痘疤持續的時間就會愈長。如果皮膚出油量較高,不適合用太油膩的防曬產品,建議避免在紫外線最強的時刻(上午10時到下午3時)外出。當然,帽子、陽傘,口罩等能遮蓋肌膚之防曬用品都要用上。同時王綺嫻建議可搭配口服A酸、外用A醇與維他命C,淡化黑色素沉澱。最後,彩衝光與脈衝光也能代謝黑色素。


痘痘導致皮膚又凹又凸 除了雷射還能這麼做


質地變化產生的痘疤,分為凹痘疤與凸痘疤。王綺嫻醫師表示,其中「凹痘疤」,也就是俗稱「月球表面」,而凹痘疤又分為「冰鑿型」,也就是肉眼難以看到底部的小點;以及暱稱為廂型車的方形痘疤,可看到底部;最後則是丘陵形狀的凹疤。


王綺嫻醫師進一步說明,凹痘疤的治療方法包括磨皮雷射、飛梭雷射,以及皮秒雷射。磨皮雷射是將凹陷的皮膚「磨掉」,效果良好,但將皮膚破壞,會有發炎反應,因此皮膚通常會發紅或反黑,需要時間恢復。皮秒雷射則是在表皮下面製造小孔洞,刺激膠原蛋白新生,撫平凹陷疤痕。最後1個做法是注射玻尿酸或聚左旋乳酸(童顏針),可填平痘疤,持續時間因人而異。


另外,「凸起的痘疤」多是增生性疤痕與蟹足腫,通常是因膠原蛋白過度增生所致,遇到這類痘疤,大多會在病灶處注射類固醇,或是打皮秒雷射。


想要預防痘疤該怎麼做? 醫師叮嚀2大重點


想要預防痘疤,王綺嫻醫師提醒,預防痘疤的方法有2種:不要長嚴重的痘痘,以及縮短痘痘發炎的時間。口服A酸 、口服抗生素以及外用的抗發炎藥物等都是改善發炎強度的治療。另外,王綺嫻也補充1項她的看診經驗:痘痘不是過了青春期就會好,若青少年有明顯的「囊腫型痘痘」,就能預見未來極有可能轉變為較明顯的痘疤,需透過口服抗發炎藥物或針劑,來避免未來的風險。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嚴重恐致器官衰竭!別輕忽中暑5症狀 掌握4招預防
▸喝鹼性水可以調整體質?還能治療疾病? 專家破解真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