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星也打鼾 周杰倫不能“睡”的秘密?

1013
【NOW健康 王國強/台北報導】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喉頭頸科主治醫師戴世光 
  小天王周杰倫遭好友爆料睡覺會打呼,每次搭飛機都要交待同行友人,萬一不小心睡著鼾聲大作,一定要把他叫醒,不只明星要顧形象,一般民眾也會因此產生社交壓力,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喉頭頸科主治醫師戴世光有一位祖母級的病患,她的打鼾聲音大到家人無法跟她同睡一層樓,只好自己一個人睡在地下室,使她一方面覺得身為長者的顏面盡失,一方面也無法與家人親近,這種無形的壓力只有打鼾的人才知道。

  經由醫師診斷之後,發現她是因為呼吸道內的軟組織在睡眠狀態時過度放鬆,因此氣流通過時產生摩擦震動導致擾人的鼾聲,選擇適當的手術治療後,已不再為鼾聲所苦,心情更是開朗許多。戴世光醫師指出這位患者的情形是「單純打鼾」,不會危害到自身健康,但是鼾聲極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前兆,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人體在睡眠時呼吸道軟組織塌陷導致氣流阻塞,戴世光醫師進一步解釋,空氣無法正常的進入肺部,血中含氧量急遽下降,長期下來應付缺氧的狀態,造成心肺額外的負擔,患者因此容易心律不整、高血壓、肺動脈高壓、心室肥大,甚至引發腦溢血、心肌梗塞、中風、半夜猝死等死因。

  晚上睡不好,白天的精神也會大受影響,可能導致頭痛及嗜睡問題,整天無精打采,注意力、反應力都下降,這樣的患者如果從事需要高度集中的工作,職場表現就會大打折扣,幸好現在網路資訊發達,越來越多民眾認知到睡眠問題的重要性,對打鼾症狀採取更積極的治療。

  一般非手術的治療方式會採用正壓呼吸器及口內矯正器,前者是在睡覺時配戴呼吸器,後者是使用牙套將下巴前拉以擴大呼吸道空間,戴世光醫師指出患者對於這些治療方式的反應兩極,有些患者覺得睡覺時戴著異物反而睡不著,因此接受度低。

  手術的選擇則視阻塞的部位而定,可分為鼻腔、舌根及軟顎手術,戴世光醫師表示,手術用在扁桃腺肥大的病人最有效,因為扁桃腺可以直接摘除也不會有太大影響;如果是舌根粗大的患者則因不能過度切除,能處理的部位有限,難以預期手術成效。

  傳統的軟顎手術如懸雍垂顎咽成型術一般來說成效不錯,但是手術需要全身麻醉,而且要住院五天,疼痛的程度令許多病人難以忍受,「病人雖然不講話,只要一吞口水就痛得不得了。」戴世光醫師說,萬一過度修剪還可能有鼻逆流的副作用。

  現在剛引進台灣的手術方式以低侵入性為主,適合軟顎鬆弛的患者使用,只要短短十五分鐘的門診手術,並施予局部麻醉,不必住院就可以有效降低鼾聲,戴世光醫師解釋道,這種方式是將三根特殊材質的支架植入軟顎內,讓周邊的軟組織纖維化而不再鬆弛,國外的研究報告反映不錯,甚至可以使用在輕、中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問題相當複雜,有很多因素交叉影響,如果民眾有這方面疑慮,建議要到各大院所睡眠中心做完整的檢查,不只是接受手術等治療方式,更要配合調整其他生活習慣,像是體重控制、戒酒等,戴世光醫師表示,許多高血壓的患者解決了睡眠問題後,血壓明顯下降,精神也較好,不再怎麼睡都睡不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