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泌密!全台175萬女性膀胱過動

74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膀胱過動症防漏運動操。 
  妳有不能說的「泌」密嗎?根據統計,全台約175萬女性深受頻尿、漏尿之苦,但僅一成主動就醫。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醫學會秘書長、台中榮總婦科主任洪滿榮表示,台灣女性因下泌尿道症狀而就診者,以夜尿佔65%高居第一,其次是白天頻尿佔60%、應力性尿失禁佔57%與急尿佔47%則分別排名三、四;台灣去年光是成人紙尿布使用量就耗費超過7億台幣、近7千萬片,不容小覷。

  馬偕紀念醫院醫務副院長蘇聰賢表示,膀胱過動症的排尿問題大致為急尿、頻尿、夜尿與尿失禁。急尿與頻尿更是更年期後婦女常見的症狀,有時候是精神與心理所引起,例如:工作壓力、生活緊張焦慮等。影響病人生活品質最嚴重的是「急尿」,即病人一有尿意就必須趕緊上廁所,否則來不及時尿尿就會自動漏出,成了急迫性尿失禁,劇痛而造成典型的坐立難安。用力解尿的結果,有時還會有脫肛現象。

  根據門診經驗,除了一半以上的銀髮族病人之外,另有約近半是50歲以下的病人,其中有些是帶著緊張及無助的心情前來求診,這些人多是25到50歲的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最困擾的症狀就是急尿與頻尿,每天至少要上十幾次廁所,但每次上廁所時總覺得尿不出來或是尿量不多,有時甚至一離開廁所又有尿意感了。在詳細問診及檢查後,才知道是罹患「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往往會造成個人身體、精神、社交、家庭、工作、性生活等負面困擾,嚴重影響生活,例如:因夜尿、急尿等而增加跌倒與骨折機會,因而造成住院或療養的機會較高;因長期畏怯社交而易有憂鬱症現象;因使用防護護墊而造成皮膚刺激及資源消耗。

  其實,膀胱過動症是很普通的疾病,但常因難言之隱、不願尋求治療而造成自身及家人的困擾,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喪失自信心。洪滿榮醫師指出,台灣漸趨老年化社會,老年人有膀胱過動症困擾的比率很高,卻未見主動尋求治療。急尿、頻尿、夜尿與尿失禁並非自然老化現象,而是可以並應該積極治療的疾病,不管是對疾病或是治療的錯誤觀念,都會阻礙膀胱過動症患者尋求治療的意願,錯失改善良機。

  防治膀胱過動三「泌」訣包括自我檢測,即透過台灣婦女健康暨泌尿基金會、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醫學會填寫膀胱過動症自我檢測表,如果總分等於或大於8,可能患有膀胱過動症,應主動積極尋求專業醫療協助。還有要接受正規治療,包括行為治療如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改變、膀胱再訓練、盆底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 等來達到減緩症狀的效果。以及藥物治療,新一代發展的藥物,不僅有效、使用方便、副作用少,對膀胱有選擇性減少收縮的效果,並可減少口乾等其他器官副作用。多數病人不必使用侵入性治療,應用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即可達到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