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推拿至分離性軟骨炎 恐終身無法正常行走

749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不當推拿至分離性軟骨炎 恐終身無法正常行走 
  48歲的朱小姐腰部有輕微扭傷舊傷,因至某家國術館接受推拿治療,結果回到家中發現腳踝腫如「麵龜」,幾乎跟小腿一樣粗,每走一步疼痛便有如刀割;就醫檢查發現、腳踝韌帶斷裂、肌腱及滑液囊發炎,甚至肌肉已出現萎縮,而核磁共振則發現分離性軟骨炎。經署立雙和醫院疼痛治療中心利用復健等物理治療協助,目前朱小姐疼痛感減輕,但仍無法長程行走,讓她悔不當初。

  署立雙和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饒紀倫表示,分離性軟骨炎的初期症狀類似於足踝扭傷,病人會有局部腫痛及無法承重的情形,這時X光檢查常會出現正常反應,除非使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才能清楚看出患部情形。隨著病情變化,腫脹會越來越嚴重,痛的範圍也會擴大,腳踝的內外側都會疼痛,病人在足踝關節活動時(如行走或跑跳)甚至會有卡住的感覺。

  饒主任表示,分離性軟骨炎的主要症狀是踝關節的疼痛和關節僵硬,任何年齡的病人都可能發生,發生的原因通常是在病人腳扭傷之後,產生微小的碎片骨折,而後因癒合不良,導致軟骨血液循環喪失,進而造成整片碎骨及軟骨脫離關節表面,有時即使沒有碎片骨折,只要足踝因外力造成嚴重扭傷,影響到軟骨血液循環,就會造成此種病症。

  分離性軟骨炎在治療上可分為非手術治療及手術治療兩種,非手術治療的部分可先以石膏固定或夾板六周讓軟骨自然癒合,並使用輔具(如護踝、拐杖及助行器)以避免承重,或利用復健等物理治療強化肌力,並補充營養(如葡萄糖胺),或注射玻尿酸在踝關節處,以達到關節潤滑的效果;手術治療的部分則是開刀除去軟骨碎片、在軟骨處鑽孔以達到血液流通使其自然癒合再加上術後復健,患者通常能達到良好的預後生活,饒主任提醒,民眾在輕微扭傷的時候不要輕忽症狀,不要相信密醫行為,應該尋求專業就醫管道,讓自身健康得到保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