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藥風波延燒 國內大廠紛中箭

2412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藥物
▲藥品級與食品級原料差異性,除了製造成本相差甚遠,還會影響成分純度,進而干擾療效,專家擔憂,食品級原料雖然並不能製成高血壓、癌症或心臟病用藥,但如果廠商私下用等級較差的原料來製藥,外界確實很難察覺。(圖/ingimage)

國內劣藥風波不斷,繼胃藥賦形劑出問題後,食藥署最新公布違規藥品名單竟高達20項,其中不乏國內知名產品,包括諾得「感冒維他命膠囊」、香港腳外用藥「安皮露」、杏輝痔瘡外用藥「喜癒痔栓劑」等,連同先前稽查結果,已有40項藥品出包。

下架藥品大多都是因為在製造過程中添加了沒有「原料藥許可證」的食品級原料,而非規定的藥品級原料,食藥署風管組長李明鑫指出,使用食品級的原料,雖然不至於對人體造成威脅,危害風險較低,但最主要的問題在於程序違規。

至於違規業者部分,國內製藥大廠,杏輝、葡萄王、新萬仁紛紛中標,天良生技坦承,相關產品將接受消費者退貨,東洋藥品則強調,是委外製造業者提供錯誤證明,其實並未使用到食品級原料,將再提出申訴。

藥品級與食品級原料差異性,除了製造成本相差甚遠,還會影響成分純度,進而干擾療效,專家擔憂,食品級原料雖然並不能製成高血壓、癌症或心臟病用藥,但如果廠商私下用等級較差的原料來製藥,外界確實很難察覺。

前衛生署食藥局局長康照洲指出,風險程度高低,還得看製成的藥品是哪種類型,如果將食用的維他命當做針劑,直接打進血液裡面,就會出問題。至於心臟用藥、抗生素、抗癌藥物等,是否使用品質比較低劣的藥劑,其實也有可能,因為藥廠一旦開了先例,就有可能重蹈覆轍。

外界關心,以價格較低的食品級成份取代原料藥,這是否已成為國內普遍藥廠文化,李明鑫指出,除了靠製藥廠自主管理,未來GMP認證將是關鍵。明年1月1日開始,所有製劑及藥品所用的原料藥,都需有GMP認證,相信這些問題都能獲得解決。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