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狂睡打亂生理時鐘 代謝疾病趁虛而入

1710
【NOW健康 編輯部/外電報導】
賴床
▲打亂周一到周五培養起來的生理時鐘,可能會讓心臟病或是糖尿病等代謝方面的疾病風險增加。(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很多上班族或是學生,周一到周五這幾天都得早起上班上課,過著疲憊匆忙的日子,因此大多人會趁周末假日時補眠。有些人可能在周五晚上就開始狂歡、晚睡,然後周六、周日再來補眠睡個夠,很多人睡到中午才起床,接著去吃一頓豐盛的早午餐;或者更誇張,睡到下午才起床的人也不少。

但是,現在有個研究發現,打亂周一到周五培養起來的生理時鐘,可能會讓心臟病或是糖尿病等代謝方面的疾病風險增加,研究刊登在《臨床內分泌學與代謝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美國Pittsburgh大學研究人員Patricia M. Wong表示,研究中分析了447位30歲到54歲的健康成人,而且這些對象每周至少工作25小時,其中53%是女性、83%是白人。

研究發現,平時工作日的睡眠時間和周末假日的睡眠時間相差太大的組別,相較於周間以及假日睡眠時間差不多的組別,睡眠差異大的那一組的膽固醇會比較高,空腹時的胰島素、身體質量指數(BMI)也會比較高。

之前的研究只知道,過長且不固定的工作時間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現在這個研究也證實了,打亂原本的生理時鐘,不規律的睡眠時間也一樣對健康不利,甚至會增加代謝疾病的風險。所以,周末假日最好還是維持和平日一樣的睡眠模式,才不會亂了生理的運作,讓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有機可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