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不復胖是長期抗戰! 專科醫師曝內科減重成新趨勢

6082
陳木森 報導
追求不復胖是長期抗戰! 專科醫師曝內科減重成新趨勢
▲內科減重的時程和目標如何設定?許崇民醫師表示,會根據不同族群、患者體重多少等有不同規劃,且減重必須經過長期規劃。(攝影/林志遠)

【NOW健康 陳木森/高雄報導】不論你是為了追求體態或健康,相信都嘗試過減重,但往往維持沒多久就想放棄,或是又復胖回來,變成反覆的無效減重。專業醫師表示,減重是一種生活態度和習慣的養成,而在眾多減重療程中,內科減重相較於外科手術是較為安全的方式,目前有「血液淨化」療程,針對血液濃稠度及循環加以改善,同時也可達減重的目的。



內科減重分3大層面 首重生活型態的改變


專科醫師許崇民指出,內科減重可以分成3大層面:首先是生活型態改變,包括營養諮詢指導患者怎麼吃、有無吃對食物,和搭配適當的運動;再者,醫療部分包括藥物治療,如:口服藥物、瘦瘦針、消脂針等;另外,減重有關的輔助治療,則有胃鏡減重如胃內水球、胃內肉毒等,以及「血液淨化」療法。


血液淨化療程主要是降低血中脂肪,改善血液循環,作用原理採用日本引進的多重血漿成分分離過濾機,將血漿分離濾心後,再進一步濾掉血液中過多的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和其他代謝廢物等,也可以去除肥胖患者血管中容易造成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這與洗腎病人使用洗腎機器排除病人體內毒素、多餘水分的作用,有異曲同工之妙。


▲張維誠醫師直言,操作血液淨化和洗腎原理大同小異,血液淨化是將患者的血液以過濾裝置去除過多的血脂,同時將肥胖患者多餘的內臟脂肪一併清除,降低肥胖相關的共病。(攝影/林志遠)


去除體內過多的血脂 有助降低肥胖相關共病


擁有近25年腎臟專科專業經歷的張維誠醫師直言,操作血液淨化和洗腎原理大同小異,洗腎是透過人工腎臟移除尿毒症患者體內的水溶性小分子代謝物、平衡水分與血液中的電解質,而血液淨化是將患者的血液以過濾裝置去除過多的血脂,同時將肥胖患者多餘的內臟脂肪一併清除,降低肥胖相關的共病,如血管通透性不佳、血脂硬化等風險,尤其對於糖尿病患或肥胖患者而言,內臟脂肪減少後,外在的肥胖狀態也會一併獲得改善。


內科減重的好處在於不須全身麻醉進行手術,也可以減少術後產生贅皮、蟹足腫等後遺症,內科減重雖不如外科手術減重立竿見影,但採循序漸進的方式達到減重的目標相對安全。


減重必須經過長期規劃 持之以恆避免復胖


至於內科減重的時程和目標如何設定?許崇民醫師表示,會根據不同族群、患者體重多少等有不同規劃,且減重必須經過長期規劃,舉例1名病患只需要生活型態改變,如注意飲食、體適能協調,充其量只能達到減重5%的目標;若再加上藥物治療,如減肥針、瘦瘦針或消脂點滴等,就能有10%至15%的減重效果。此外,為避免身體無法負荷,減重期程不建議短時間內速成,必須長期計劃、按部就班執行。


不過,許崇民醫師也坦言,內科減重無論透過生活型態改變或採取藥物治療,減少體重10%至15%已是極限,對於重度肥胖的糖尿病患而言,選擇減重手術可望達到減重20%至30%的成效,術後甚至可以不需服用降血糖藥,能較快的減少疾病危險因子,避免病程趨向惡化。


許崇民醫師強調,許多人都相當關心減重後是否會復胖,減重無疑是一場長期抗戰,即使藥物治療逐漸停止後,降低熱量的飲食方式、適度運動仍必須持之以恆,才不易造成復胖效應。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科雷射分4大類 飛秒雷射應用再升級造福白內障患者
▸指甲生病了嗎?9項指標自我觀察 盤點6大指甲異常原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