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真相》網路瘋傳12種食物保存法是真的嗎?

3495
【NOW健康 編輯部/特別企劃】
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示意圖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在今年10月引進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Stretta),可治療難治型胃食道逆流病人。(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提供)
fiogf49gjkf0d

「欸!你這樣保存食物不行啦!要......」這句話是不是聽著有些耳熟呢?保存食物的方法千千種,網絡上流傳的方法更是百百款。「牛奶不要放冰箱門架上,溫度不夠啦。」、「蘑菇要用紙袋包起來才能放比較久。」、「用絲襪包洋蔥能增加保存時間耶!」每種說法看似都有道理,但可能卻隱藏錯誤危機。因此,我們熱搜網絡上盛傳的12種保存食物的方法,並請國際保健營養學會會長王進崑博士來為我們解答!
 

 


★ 流言1:九層塔先用紙巾把表面水分擦乾後,再小心把它放入充滿空氣的袋子裡,之後再把它放到冰箱裡去,就能夠延長保存的期限2倍的時間。

A:這樣的做法是可以的!因為植物具有呼吸作用,九層塔會持續釋放精油類物質,且這類精油具有抗菌作用。所以保存在袋子中,便可以把這些揮發性的成分保存下來。而貯存在冰箱中則是因環境低溫而讓反應速度減慢,以致九層塔不會過熟,就可以延長保存。

 

 

 

 


 ★ 流言2:香蕉頭用保鮮膜包起來,可延長保存期限3~5天。

 A:在理論上是可行的。香蕉頭用保鮮膜包起來可以降低香蕉的呼吸作用,並且減少水分的喪失。此外,香蕉須存放於室溫,不能放在冰箱,否則會造成香蕉凍傷。

 

 

 

 

 

 


★ 流言3:用絲襪把洋蔥包起來,可延長保存期限8個月,要用時剪下來就好。

A:其實,洋蔥的保存相對容易。因洋蔥本身含有抗菌的成分,只要保持乾燥,不要隨意撥開(不然會慢慢氧化),放到塑膠袋後再置入冰箱冷藏,基本上都可以保存1至2個月。如想存放8至9個月,則要視環境而定,若所處環境溫度較高恐有困難。而絲襪上的孔洞會讓洋蔥的水分喪失,因此用絲網保存的必要性並不大。

 

 

 

 

 

 


★ 流言4:蘑菇要用紙袋儲存,否則水分蒸發不掉它們會壞的更快。

A:用紙袋儲存是正確的做法!其實許多的蔬菜都可適用此做法,但說法中提及的原理有些問題。用紙袋儲存是為了能守住蘑菇表面的水分,而紙袋外面再加一層塑膠袋放至冷藏低溫保存,則使蘑菇的水分不易散失。因此,一般只能放3至4天的蘑菇,依此做法就能夠延長約2倍的保存時間。

 

 

 

 

 

 


★ 流言5:把奶油抹在起司的切面,起司裡面就不會變得乾硬!

A:油類可以防止水分的喪失。基本上只要是油類皆可達到這樣的目的,但油類本身的安定要高,奶油便是其中一種。若是選擇安定性不高的油,就會很容易氧化而產生油耗。但塗奶油會影響起司本身的口感,且對身體也會是個負擔,其實並不建議這樣做。事實上,起司在製作過程中已有熟成的過程,只要在不破壞外包裝的情況下,存放在低溫的冰箱都可以放很久。

 

 

 

 

 

 


★ 流言6:保存蘆筍要先把蘆筍莖部切掉,然後浸到裝有水的瓶子當中,接著拿塑膠袋把蘆筍套起來放進冰箱中,可以保存一個星期左右,不僅蘆筍,芹菜也能以同種方式保鮮。

A:這樣的做法類似我們種瓶裝花的原理,是可行的。但比較方便的方法還是建議先清洗過、瀝乾,等自然風乾後用紙袋或報紙包好,再套上一層塑膠袋後放入冷藏,就是一種很好的保存方法。

 

 

 

 

 

 


★ 流言7:雞蛋存放在冰箱中層,可保存將近1個月。

A:新鮮的雞蛋在冷藏的環境下,可以存放大約1個月左右,但放在室溫下保存雞蛋很可能會變質壞掉。一般建議雞蛋可以先洗過再放冷藏,因為要是沒有清洗的話,蛋殼表面會留有細菌,這對雞蛋本身、或冰箱內的食物都有可能會造成污染。

 

 

 

 

 

 


★ 流言8:牛奶類應該放在冰箱層架裡而不是門架上。

A:鮮乳本身的保存期限並不長,放在冷藏可以存放約一個禮拜。而冰箱層架和門架上的溫度其實是一樣的,所以存放在哪裡並沒有太大的區別。除非長時間開著冰箱門,層架和門架才會有溫度上的差異。

 

 

 

 

 

 


★ 流言9:爆米花放進可微波(要有蓋子的)的碗裡微波,可以大幅降低爆不開的情形。

A:把爆米花放進有蓋子的可微波碗中微波,的確能大幅降低爆不開的幾率。其原理是將微波爐內的熱能集中在有蓋子的碗內,使得碗內溫度較高,所以比較容易讓玉米爆開。但要注意不能將蓋子蓋緊,不然可能會因熱能無法竄出而導致容器爆開產生危險。

 

 

 

 

 

 


★ 流言10:用11:10的比例調和醋+水用來洗草莓,可讓草莓的鮮度延長2個禮拜。

A:因草莓含有花青素,而花青素在酸的環境下能保存較久,所以醋加水洗草莓確實可以讓草莓的表面顏色保持鮮艷。但草莓十分脆弱,清洗的時候都是一種壓力和破壞,很容易讓草莓爛掉。所以,建議買回來後先不要洗,直接放入冰箱內保存,等到要吃的時候再洗,比較不容易爛掉。

 

 

 

 

 

 


★ 流言11:把馬鈴薯和蘋果存放在一起,馬鈴薯比較不容易發芽!

A:將兩種蔬果放在一起,並無法讓馬鈴薯比較不容易發芽。通常蘋果表面都會塗一層蠟,所以蘋果幾乎沒什麼呼吸作用,使得保存時間較長。而馬鈴薯遇到潮溼的環境很容易發芽,建議乾燥保存,用塑膠袋包好,並拿到冰箱的最底層放,大蒜也是同樣的保存原理。另外,有些蔬果的組合放在一起可能會產生催熟的作用,搞不好會對保存更不利,民眾需要特別注意。

 

 

 

 

 

 


★ 流言12:把切過的薑切成一片片的放到冰箱上層冷凍,可保存一個星期以上。

A:把薑切成一片片的放到冰箱上層冷凍,其實能保存長達半年以上。但切片會增加與空氣接觸的表面積,因此建議像大蒜一樣等風乾了之後再做貯存。如果擔心一次用不了那麼多,也可以先切一半使用,而另一半則等到要使用時再把乾掉的表面切掉即可。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