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疲倦怕冷腳浮腫 甲狀腺功能低下作祟

2075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腳浮腫
▲甲狀腺低下症的好發族群為30至50歲女性、生產過後的女性。
fiogf49gjkf0d

時常沒做什麼事情就感覺疲累、比別人容易覺得冷嗎?有這些狀況的女性要注意,如有合併其他症狀像四肢浮腫、體重增加等,那麼有可能是因為甲狀腺出了問題,應儘速就醫治療。

一位36歲的女性覺得自己容易疲倦、比其他人怕冷、雙腳浮腫,且曾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病史,也服用過甲狀腺素治療。經醫院驗血檢查後發現,該名女性的甲狀腺功能明顯偏低。原來該名患者在服用甲狀腺素後,以為驗血正常就等於身體康復,因此未再定期回診追蹤。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明,甲狀腺位於頸部前下方的分泌腺體,其所分泌的激素會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而患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的人,其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激素供給身體所需,因此造成全身性代謝速度緩慢,從患者的病史、抽血檢驗及症狀可診斷得知。

至於為何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何一成醫師指出,凡有家族性遺傳、甲狀腺發炎、腦下垂體異常、曾接受放射碘治療或甲狀腺切除手術者,都可能使甲狀腺功能低下,通常需透過長期服藥補充甲狀腺素的不足。

何一成醫師表示,甲狀腺低下症的好發族群為30至50歲女性、生產過後的女性,或是曾有甲狀腺發炎者,常見症狀如體重增加、畏寒、嗜睡、四肢浮腫、記憶力下降、難以集中精神、反應變慢等。如果發現有以上症狀,應盡速至醫院接受檢查,因患有甲狀腺低下而長期未治療者,可能引發心臟衰竭、肺水腫、聲音沙啞、血液膽固醇濃度上升等併發症。

最後,何一成醫師提醒,甲狀腺功能的亢進或低下,在某些甲狀腺疾病是會改變的,例如甲狀腺炎,可能開始是亢進,後來轉為低下,有些人會恢復正常,有些會持續功能低下,應遵從醫師建議接受治療。在治療後,倘數值已恢復正常,仍需留意定期追蹤,以免甲狀腺功能發生變化而不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