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免動刀 射頻消融術後無需服藥補充甲狀腺素

2759
賴以玲 報導
甲狀腺結節免動刀 射頻消融術後無需服藥補充甲狀腺素
▲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傳益(左)經台大醫院耳鼻喉科楊宗霖副教授(右)指導,共同進行手術。(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NOW健康 賴以玲/宜蘭報導】46歲的楊女士因例行健康檢查發現2公分的甲狀腺結節,雖為良性,但仍心生憂慮,想拿掉結節,但又不想透過外科手術在身體上留下疤痕,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家宸在與楊女士討論後,決定以「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為其處理,不僅不用動刀,還能使結節縮小,讓楊女士得以安心接受治療。


傳統甲狀腺結節手術或達文西手術,會從腋下、耳後或脖子劃開傷口去除喉內結節,傷口較大、路徑較長、侵入性也較深,而且經常需要切除單側甲狀腺,可能造成病人術後甲狀腺功能低下、日後需每日服藥以補充不足的甲狀腺素,加上傷口明顯,通常容易讓病人卻步。


近1、2年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因為傷口不明顯,而逐漸獲得關注,僅需局部麻醉後,透過超音波導引,以一根治療針進入結節部位,燒灼結節或水泡組織,使結節在治療後1年內,因組織被破壞而逐漸縮小;同時因為傷口只有針刺大小(約0.1公分),不容易破壞周遭神經,甲狀腺可因此被保留,治療後也無需每日服藥,種種好處,深得病人喜愛。


根據統計,甲狀腺結節好發於女性,女性50歲以上人口有將近一半的比例存在甲狀腺結節,只是因為無顯著症狀而經常被忽略,張家宸表示,雖然絕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但仍造成多數人的困擾,射頻消融術的發展可協助病人完善處理結節,就算仍需定期追蹤,卻能增加病人的安全感,不落入恐慌,在治療心理上別具意義。


更多NOW健康報導
▸復健科醫師解析手部疼痛成因 增生療法幫助縮短恢復期
▸戴口罩悶熱讓鼻塞患者難呼吸 鼻整形功能矯正兼顧美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