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夾腳拖跑馬拉松? 運動傷害跟著來

2379
【NOW健康 李宛真/綜合報導】
馬拉松
▲夾腳拖鞋不符合人體工學,且足部著地時不足以吸收跑步壓力,容易造成足底筋膜炎與腳踝扭傷或骨折。(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中華長跑協會日前在新竹市青草湖舉辦「夾腳拖馬拉松」,1500人參與,雖無人受傷,但食藥署提醒民眾,跑步應穿適合的慢跑鞋,不可穿拖鞋,以免造成足底筋膜炎、腳踝扭傷或骨折。萬一發生運動傷害,應慎選適當醫用護具,防止傷勢惡化。

跑步應穿適合的慢跑鞋,食藥署指出,夾腳拖鞋不符合人體工學,且足部著地時不足以吸收跑步壓力,容易造成足底筋膜炎與腳踝扭傷或骨折。萬一發生運動傷害發生,也要懂得如何選用適當的醫用護具,提供足夠支持保護,防止傷勢惡化。

食藥署說明,在急性運動傷害發生時,適當的醫用護具可提供患部支撐和固定,幫助紓緩扭傷、拉傷,減少關節受傷不適。但患者使用前須尋求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協助,詳閱原廠使用說明書,遵照指示正確使用。

此外,醫用護具戴太緊或戴太鬆,效果都會打折扣。食藥署解釋,戴太緊會阻礙循環,戴太鬆則無法有效支持與保護。且患者不要長期依賴護具,應接受復健,逐步強化骨骼肌肉力量。若醫師評估須持續穿戴,也要遵照指示使用,避免二次傷害。

食藥署提醒,市售護具多,如宣稱可「支持或固定上下肢骨折肌肉拉傷或韌帶扭傷」,或為「矯正或整直因疾病造成的身體結構變形」,則屬於第一等級(低風險)醫療器材,民眾選購時應認明有許可執照,以免使用到不良產品,增加受傷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