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不買單 維骨力等31項藥品取消給付恐喊漲

2032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維骨力
▲健保署宣布,包括維骨力在內的31項含有葡萄糖胺成分的指示用藥,最快在今年農曆年後就可能取消給付。(圖/藥師提供)

許多老年人用來顧筋骨的維骨力可能要漲價了!健保署宣布,包括維骨力在內的31項含有葡萄糖胺成分的指示用藥,最快在今年農曆年後就可能取消給付,每年可省1.4億元,受影響患者人數超過15萬人。

健保署組長戴雪詠指出,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健保是不可給付「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但至今有928 項相關指示用藥仍在健保給付範圍。

戴雪詠表示,健保會委員去年提案要求健保署逐步取消給付所有指示用藥,為此,健保署行文給相關醫學會,探詢專家意見,瞭解指示用藥實際治療效果。

此外,健保署內部也研議評估哪一些仍給付中的指示用藥,可以優先取消給付,不過,前提為不影響民眾醫療權益之下,希望逐批取消給付,符合成本效益。

戴雪詠說,骨科、外科等醫學會去年底回函健保署,專家認為,含葡萄糖胺成分指示用藥,在治療關節疼痛上,療效並不明確,在共擬會議決議此案,最後決定取消相關藥品給付,共計31項,待衛福部部長核定後即可實施。

值得注意的是,依照過去經驗,被取消健保給付的指示用藥,回到自費市場,價格幾乎飆漲好幾成。開業藥師易麗珍以「循利寧」為例,健保價為13元,取消給付後,自費價格跳至18.5元。

易麗珍預估,過完年後,維骨力等知名葡萄糖胺指示用藥,價格勢必上漲。目前健保支付價維骨力膠囊一顆5.9元,而市售五百顆裝為4200元,已經高出健保價許多,預計取消給付後,一罐售價可能接近5000元。

戴雪詠建議患者,在取消給付之後,如果想繼續服用,可以至醫院看診時,自費購買,或是至藥局購買。健保署網站上均有相關藥品的健保支付價格,民眾可以上網瞭解售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