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子竟得疝氣 新式手術不留疤復原快

1347
【NOW健康 夏亞凡/嘉義報導】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小兒外科醫師王世憲
▲王世憲強調,腹腔鏡最大的優點為能同時檢查對側內環開口是否閉合,倘若尚未閉合則可同時做修補,以免日後對側疝氣發作時要再次承擔麻醉開刀的風險。(攝影/楊格非)

一名20歲於西班牙留學的女性,因時常感到腹股溝處腫脹、隱隱悶痛,影響學習表現,故返台治療,經檢查確診為右側疝氣,採新式「單孔腹腔鏡內環關閉手術」,讓她股溝幾乎沒有留下疤痕,術後1周就返回西班牙,從106年7月接受手術後至今未再復發。

收治該患者的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小兒外科醫師王世憲說明,腹股溝疝氣是常見疾病,台灣每年約有4萬例的疝氣手術被執行,發生率約為6%,12歲以下兒童及老年人是罹病的兩個高峰期,且男生遠多於女生,據調查,每1位男性終其一生得到疝氣的機率是27%,而女性則是3%。

腹股溝疝氣依發病機轉可分直接型及間接型,直接型疝氣以中老年男性居多,臨床上兒童及婦女有高達99%屬間接型疝氣。治療上,兒童及婦女的間接型疝氣目前以傳統手術為主,其方式是從腹股溝附近的皮膚下刀,撥開層層筋膜進入腹股溝管,將疝氣囊袋找出,並在靠內環開口處做縫合,內環開口關閉了,腹腔內容物自然就不會再掉出來。

王世憲補充,傳統手術雖時間短復原快,但仍會遇到一些困擾,如對側會不會發生、患者搞不清楚自身患側等。這是因疝氣在完成一側手術後,往往因壓力轉移,另一側也緊接著續發疝氣,所以近年來國內外開始利用腹腔鏡輔助,來將兒童疝氣囊袋的內環開口關閉(laparoscopic-assisted percutaneous internal ring suture),以解決這類問題,經長期追蹤就不會再有對側續發疝氣的發生。

嘉義長庚醫院兒童外科把累積100多例的兒童手術經驗,進一步轉化應用在婦女間接型疝氣上,不但手術只需15到30分鐘,過程中對組織傷害也降到最低。另外,有別於傳統手術會留下3到5公分傷口,此方式幾乎不留疤痕,術後也毋需住院。目前已有4位婦女接受手術,經4至20個月的追蹤後,幾乎都找不到傷口,也無復發或相關後遺症。

王世憲強調,腹腔鏡最大的優點為能同時檢查對側內環開口是否閉合,倘若尚未閉合則可同時做修補,以免日後對側疝氣發作時要再次承擔麻醉開刀的風險。不過,對於已動過腹腔手術的病人,由於腸沾黏的可能性會較高,因此相對較不適合施作。王世憲提醒,婦女發生疝氣的比率雖不高,但有懷孕、負重、便秘及咳嗽等危險因子的女性,也應特別注意疝氣的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