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下水道不通 男人長壽病不是癌

1208
【NOW健康 陳鴻謙/台北報導】
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偉棠
▲男人年過半百,身體老化跡象增多,攝護腺肥大就是其中之一,而夜尿、頻尿、尿不乾淨,以及突然尿急等,皆是臨床上攝護腺肥大的常見症狀。來泌尿科看攝護腺肥大的病人,有的一有尿意就必須立即如廁,否則就會尿在褲子裡;有的頻尿症狀嚴重,每20至30分鐘就必須排尿一次,從此不敢外出遠行;還有一些人因為尿不乾淨,褲子

男人年過半百,身體老化跡象增多,攝護腺肥大就是其中之一,而夜尿、頻尿、尿不乾淨,以及突然尿急等,皆是臨床上攝護腺肥大的常見症狀。來泌尿科看攝護腺肥大的病人,有的一有尿意就必須立即如廁,否則就會尿在褲子裡;有的頻尿症狀嚴重,每20至30分鐘就必須排尿一次,從此不敢外出遠行;還有一些人因為尿不乾淨,褲子容易沾留殘尿,以致身上總有一股尿騷味,導致眾人迴避,妨礙社交。

不少民眾對於攝護腺肥大有錯誤認知,以為只要體積變大,罹癌風險就會大增,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偉棠說:「兩者不能畫上等號」,迄今仍無臨床研究證實兩者之間的關聯性,目前醫界認為,攝護腺癌與先天遺傳及後天環境毒物汙染有關。

攝護腺肥大若症狀輕微,病人應先考慮調整生活習慣,睡前1、2個小時減少喝水量。若經醫師評估採取藥物治療,目前分為二大類,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α-blocker)是讓尿道旁小肌肉放鬆、膀胱出口鬆弛,改善排尿困難,缺點是無法讓攝護腺腺體變小。而男性荷爾蒙抑制劑則是讓攝護腺腺體變小,但是效果較慢,半年才可能有明顯改善。

高偉棠表示,正常男性攝護腺體積約在20至30公克,當腫大至50、60公克時,就可能阻礙排尿功能,如果經過醫師評估藥物治療無效,就需考慮透過手術縮小腺體。傳統手術為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TURP)為單極電刀、雙極電刀,透過電流來傳導能量,打通阻塞尿道的腺體。

然而傳統電極手術容易出血,對於年紀老邁、身體狀況較差、曾經動過心血管手術,以及正在服用抗凝血劑藥物者,風險較高。此外,傳統電刀手術也容易傷及周遭神經,影響性功能。臨床研究發現,約有三成患者術後出現永久性、暫時性的性功能障礙,不少人為此不願就醫。

高偉棠指出,近十年來,雷射攝護腺手術日新月異,以多波光(multipulse laser)為例,將負責切割與負責止血的不同雷射波長結合在一起。手術時,醫師只需用腳一踏,就可瞬間改變雷射波長,切割、止血,無縫接軌,讓過去因擔憂失血風險高而無法手術治療的病人,也有機會治癒攝護腺肥大。

日前門診收治一名75歲男性,排尿不順、腹部腫脹,連帶也影響排便,出現便秘,以為罹患直腸癌,經檢查後竟是因為膀胱裡積了500多CC的尿液,經導尿之後,立刻解決尿危機。該患者攝護腺體積高達180公克,約是一般人的6、7倍之大,經過多波光治療,清除120公克的腺體,解除排尿障礙及便秘問題,第二天就順利拔除尿管,第三天出院。

如何預防攝護腺肥大?高偉棠建議,因為攝護腺體本身充滿了油脂,長期攝取過多油脂、脂肪,可能讓腺體變大增生。故日常應遵守「少油少鹽」的飲食原則,除了降低腺體變大的機率,還能減少腺體反覆發炎的風險。

此外,光靠運動無法改善攝護腺肥大問題,即使天天運動,跑馬拉松、練習重訓,雖然身體健壯,但對攝護腺肥大並無幫助。至於男性多吃南瓜子、茄紅素等保健食品,是否可有效預防及改善攝護腺肥大?高偉棠強調,如果攝護腺已經開始肥大,吃任何保健食品,均無法有效讓腺體縮小。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國家,男性保健(male health)是個很重要的議題,在中年轉變至老年的過程中,許多器官都面臨老化的影響,現代醫學如何幫助中老年長輩活得快樂、活得有尊嚴,需要病患與醫師密切配合,找出雙贏的解決辦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