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青少年壓力問題 父母師長應同理心對待

4312
【NOW健康 吳孟瑤/綜合報導】
青少年
▲對待青少年要用同理式、朋友般的方式來溝通,父母可以多培養和孩子的共同興趣,除了能幫助孩子紓壓外,也能增進親子關係。(圖/ingimage)
有些青少年的壓力來自於家庭或父母,原因在於青少年時期,其實已經是孩子成長的一個新階段,如果父母仍用孩童時期的權威式管教法來對待孩子,久了便會給其帶來壓力,親子關係也會因此而變得越來越疏離。

9月正值開學季,一名北一女新生跳樓輕生的新聞,震驚社會各界。有專家曾形容,青少年是一個承受著壓力和狂風暴雨般洗禮的時期,由於此時青少年多處在身心發展變化的階段,心性未定、抗壓性及挫折忍受力較低,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或社會事件的影響,因此不論是師長還是家長,都不應該忽視青少年的壓力問題。

留意孩子情緒轉變 當成彼此成長學習的機會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指出,青少年的身心同時面臨「不等速」、「不均衡」的劇烈變化,因此情緒常常會陷於緊張、衝突的狀態,又因缺乏因應之道,故青少年往往會採用極端的方式來宣洩情緒。林萃芬歸納國高中階段,青少年最容易出現三大情緒特質如下:

(一)憤怒:很多青少年都會出現鬧彆扭、頂撞師長、跟兄弟姊妹爭執的情況,特別是當行動受到限制,如:想買手機家長不答應,就會產生「報復式」怒氣,進而做出非理性的行為。還有像是父母太嚴格,孩子無法滿足父母要求,或是自己被誤解等,皆很容易引發混合著委屈的悲憤式怒氣,甚至氣到想以死抗議家長的高壓與期望。

(二)憂鬱沮喪:當青少年陷入孤單的情緒中,沒有被愛、關心的感覺,或是覺得自己不被尊重等,久了就會陷入憂鬱的情緒。

(三)害怕:青少年常害怕自己被嘲笑或是批評,尤其當自己的「害怕」被發現時,反應會更激烈。

(四)羞愧:青少年很多時候是自卑的,無法接受「丟臉」或「糗大了」的感覺,尤其在同儕間又容易有比較的情況出現,因此許多青少年常會有羞愧的情緒。

林萃芬建議,父母師長應多留意孩子情緒的狀態與轉變,把孩子的情緒反應,當成雙方學習成長的最佳機會。可試著一起練習表達情緒,適時說出彼此內心的需求、情緒、感受和想法,千萬不要試圖阻止或壓抑孩子的情緒,以免增加孩子無形的壓力。

像朋友般同理對待 放下成見培養共同興趣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表示,有些青少年的壓力來自於家庭或父母,原因在於青少年時期,其實已經是孩子成長的一個新階段,如果父母仍用孩童時期的權威式管教法來對待孩子,久了便會給其帶來壓力,親子關係也會因此而變得越來越疏離。

施佳佐說明,對待青少年的正確方式,首先便是要放下成見與權威式的管教法,改用同理式、朋友般的方式來和孩子溝通。尤其青少年階段的孩子很多時候需要有人傾聽他的想法和抱怨,而不是一昧壓抑、管教他。

此外,施佳佐醫師建議,父母可以多培養和孩子的共同興趣,如:打球、爬山、烹飪、旅行等,除了可以幫助孩子紓壓外,也能增進親子關係。平時父母也可以多留意並協助青少年建立社會支持系統,尤其青少年對同儕又顯得特別依賴,因此像是孩子的同窗好友、同輩親人、信任的師長及諮商心理師等,皆可多加留意並建立良好關係,幫助孩子建立紓解壓力的多元管道。

 

❤《健康傳媒》關心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