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服用降血脂藥物 竟罹患橫紋肌溶解症

4271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腿部痠痛
▲張嘉修提醒高血脂患者,服用「史他汀類藥物」後,如發生嚴重的肌肉疼痛,應立即回診。(圖/ingimage)

75歲王先生罹患高血脂等慢性病,長期服用「史他汀類」(Statins)等降血脂藥,一吃就是10年。服藥期間,經常雙腿痠痛,以為是糖尿病所引發血液循環不良,但後來疼痛蔓延全身,無力行走,就醫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嘉修表示,「史他汀類」(Statins)藥物又稱還原酶抑制劑(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s),用於降低膽固醇,並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不過,服用此藥常出現輕微的肌肉痠痛,而王先生卻是影響全身,肌肉疼痛、肌肉無力,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臨床上病例並不多見,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一。

王太太回想,丈夫這邊家族中也有兩位親屬長期服用「史他汀類」等降血脂藥物,同樣出現肌肉痠痛、無力等類似症狀,但當時多家醫院查不出實際病因,病況拖延數年,不幸往生,應該也是罹患橫紋肌溶解症。

 

嘉修表示,單獨使用「史他汀類藥物」,引起肌肉病變或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相當低,但當合併服用纖維類藥物時,就可能大幅增加肌肉病變或橫紋肌溶解症等風險。

王先生就是典型個案,他患有高血脂症、糖尿病及胃潰瘍,長期接受藥物治療,並每日服用「史他汀類藥物」。早期腿痛不以為意,照吃海鮮、肥肉等高膽固醇美食,以致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指數仍居高不下。

在服用降血脂藥物第8年時,醫師加開另一種纖維類降血脂藥物,隨後兩年,腿、背痠痛,甚至全身疼痛無力,就算吃了止痛藥,或是貼上痠痛貼布或找人按摩,均無效果。

張嘉修提醒高血脂患者,服用「史他汀類藥物」後,如發生嚴重的肌肉疼痛,應立即回診,醫師將根據狀況來決定是否調整劑量,改變服用方式或更換藥物。

一旦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症狀包括肌肉疼痛、無力、腫脹、尿液呈暗棕色等,就必須立即治療,否則將引發腎衰竭或其他併發症,相當危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