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與中研院攜手 發表17項尖端生醫技術

3258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國衛院與中研院技轉團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中央研究院,共同於 2017年7月13日舉辦聯合技術發表會。(圖/公關照片)

隨著政府積極推動生技醫療產業,為銜接學研成果與生技產業接軌,推廣機構中優秀之生醫創新研發技術,國家衛生研究院與中央研究院,共同於 2017年7月13日舉辦聯合技術發表會。會中共有17項技術發表,並規畫三大主題:小分子藥物、個人化醫療檢測技術、蛋白質藥物。

其中,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洪明秀副研究員團隊開發的DBPR211,深具抗第二型糖尿病、抗肥胖及抗非酒精性脂肪肝症的潛力。目前第二型糖尿病治療藥物中具減重效果者有限,如常用之DPP4抑制劑即不具減重效果,而SGLT2抑制劑雖具部分減重效果,但不適用於腎功能不佳者。DBPR211則提供糖尿病患治療上另一項新選擇,也提供糖尿病合併治療新組合之可能性。

目前臨床上嚴重疼痛的改善主要以嗎啡為主,然而嗎啡造成的藥物耐受性和成癮性都是相當棘手的問題,且嗎啡活化腸胃鴉片受體後,也會嚴重抑制腸道蠕動。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葉修華副研究員團隊開發的DBPR116,經特別的機轉,透過鴉片受體達成強效止痛,卻沒有嗎啡類藥物所具有的副作用,特別是在動物試驗中長期投藥後,相較於現行鴉片類藥物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除前面兩項成果,此次聯合發表會還有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郭呈欽副研究員研究團隊物對於「5-甲氧基色胺酸及其衍生物及其用途」等研究。國衛院及中研院表示,希冀藉由此活動,傳遞產業界與學研界人員建立交流與合作管道,促成成功案例,加速台灣生物科技的發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