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嬰咳到臉色發黑 才滿月竟染上百日咳

3560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嬰兒臉色發黑
▲新生兒一旦感染百日咳,將出現咳嗽、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圖/邱南昌醫師提供)

恐怖的百日咳!一名才出生一個月的女嬰因為臉部發黑、發燒、嘔吐,被送至急診室,經血液檢查、鼻咽擦拭做細菌培養檢測,確診為罹患百日咳。家人覺得奇怪,從沒出過門,為何染上病菌,嚴重到得住加護病房,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女嬰、媽媽及幾歲大的哥哥均咳了一個多月,確定為家庭群聚傳染案例。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馬偕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陳治平醫師表示,新生兒一旦感染百日咳,將出現咳嗽、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造成休克,併發肺炎、腦病變,家長不可不慎。據統計,七、八成罹患百日咳的嬰幼兒,感染源為父母、家庭成員,住在同一家庭有密切接觸的照顧者、保母等。

我國目前推動百日咳疫苗施打政策為出生2、4、6、18個月及5歲時,皆需接種疫苗,但出生0至2個月的寶寶處於空窗期,建議孕媽咪應於產前28至36周施打疫苗,以提供剛出生的新生兒足夠的抗體預防感染。

此外,疫苗注射應採取包覆策略,除了寶寶本身外,孕產婦、爸爸、兄弟姊妹、祖父母、醫護人員與保母等五大族群,均建議施打百日咳疫苗,阻絕寶寶遭受百日咳感染的風險。

臨床顯示,小於6個月的嬰幼兒是感染百日咳的第一高峰期,10至14歲兒童則為感染第二高峰期,原因為百日咳疫苗抗體時效約6至10年,出生時接種的疫苗,到了10歲幾乎已經沒有保護力。

疾病管制署統計顯示,2007年至2017年全台共發生591例百日咳確定病例,其中以不滿1歲、未達接種疫苗年齡的新生兒為最多(270例,45.6%),其次為10至14歲之孩童(100例,16.9%)。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邱南昌主任指出,百日咳藉由飛沬接觸而傳播,傳染力非常強,不只是孩子,連大人都有可能感染,但許多民眾卻認為,百日咳只會發生在新生兒身上,沒想到自己可能就是傳染原。

邱南昌提醒,成人如果咳嗽超過兩周,就應提高警覺,積極就醫。此外,13至18歲的青少年應接種一劑百日咳疫苗,尤其家中如有嬰兒或孕婦,更應補打疫苗。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