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住院患者 二成出院後需銜接長照

3874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2017 新長照時期服務發展之挑戰與因應論壇」
▲台灣長照及高齡健康管理發展協會以及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衛政中心,協同北醫大管理學院、護理學院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2017 新長照時期服務發展之挑戰與因應論壇」。(圖/公關照片)

根據衛福部過去的統計,住院患者約有二成出院後需要銜接長照服務,尤其是住院的高齡者更是需要關注的族群,2000年醫院評鑑已將出院準備服務社為常規項目。但每家醫院出院準備的人力規劃不同,民眾接受到的出院轉介服務成效不一,且因現行長照服務申請有審核時間,再由照管中心派案給服務單位,從病患接受到服務這中間耗費的等待期,往往造成家庭負擔,可能增加再次入院等風險。

長照2.0計畫內,17項擴大服務中,有一項就是「銜接出院準備服務」,出院準備服務是串起醫療照護與長照服務重要的一環,醫院出備現有人力、資源是否能滿足現在需求?台灣長照及高齡健康管理發展協會以及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衛生政策暨健康照護研究中心持續關注長照議題之政策走向並參與政策推動及倡議,於4月25日針對〈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服務〉之議題,特協同北醫大管理學院、護理學院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2017新長照時期服務發展之挑戰與因應論壇」。

與會產、官、學研界包括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蔡司長淑鳳、臺北市立萬芳醫院高社區副院長靖秋、中華民國家庭照顧關懷總會陳秘書長景寧,加上現場近200位關心及投身於長照服務的先進,一同腦力激盪如何讓民眾從急性醫療無縫銜接長照服務,縮短出院後照顧的空窗期,使出院後照顧不中斷,減緩照顧者面臨的困擾與壓力,共謀全國長期照顧之健康福祉。

由蔡淑鳳司長首次對外分享最新之出院準備友善指引草案揭開序幕,並強調將以「住院高齡者出院銜接長照需求之看見與聽見」為目標,落實出院準備服務,希望出院前完成評估,出院後1至7天獲得服務,並在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喘息服務、簡易生活輔具五項內至少提供三項服務,醫院出備與照管中心搭起橋樑,發展以人為本的創新服務流程,落實出院流程能無縫接軌長照服務。

針對與民眾最息息相關的「長照個案出院準備之家庭需求與挑戰」之議題,中華民國家庭照顧關懷總會陳景寧秘書長直接點出民眾實際接受「出院準備服務」的比例是有落差的,尤其是醫院外部之社會支持系統的連結,像是醫院協助連接長照管理中心人員,銜接後續長照服務的比例僅8.3%,顯示民眾普遍不知相關的服務及辦法。

至於如何在有限的資源應妥善分工合作?讓醫院負責醫療照顧、照管中心負責生活照顧,避免重複評估而浪費資源,陳景寧秘書長提出6項建議:(一)訂定明確收案標準、(二)建立標準化作業程序、(三)建立資訊平台、(四)加強院內宣傳、(五)使用者回饋系統、(六)推廣民眾教育,讓出院準備服務政策更完善。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