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回膝利人生 錯補鈣質只是白忙一場

3393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吳濬哲醫師
▲吳濬哲醫師提醒老人家應注意膝關節問題,勿隨意大量補鈣或自行服藥。(圖/中山醫院提供)

台灣每10位70歲以上老年人,就有7人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但大部分人以為補鈣可以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台北中山醫院骨科吳濬哲醫師說:「這一點也沒用」,如攝取太多鈣質,還可能補出問題,引發便祕、結石,增加腎臟負擔。

吳濬哲指出,國內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越來越多,且有年輕化趨勢,不少人熱衷超馬、慢跑,或是為了想翹臀,而天天練習深蹲,但因過度運動而傷及膝蓋,引發退化性關節炎。許多老年人擔心膝蓋問題造成失能,又怕增加子女負擔而不願就醫,因此自行服藥、錯誤自行診斷,嚴重者甚至無法行走、只能以輪椅代步,他提醒家人應多關心老人家的膝關節健康問題。

吳濬哲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為關節軟骨經過多年使用,造成軟骨磨損、滑囊發炎及增生,八成五患者覺得膝關節疼痛,絕大部分自行服用止痛藥,但又擔心長期吃止痛藥,傷胃傷肝,最後才來求診。

「補鈣是用來預防骨質疏鬆症」吳濬哲說,但有五成老人家以為補鈣可以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天天補鈣,但效果相當有限,吃一堆無效仍舊疼痛不適,還可能引發結石、便祕等問題。甚至有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痛到寸步難行,卻寧願坐輪椅也不肯接受手術,就是擔心「傳統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手術傷口大、開刀風險較高。

最新「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則能精準處理磨損壞損的關節,保留健康的骨頭、前後十字韌帶及本位感神經組織,大幅降低傷口周圍的肌肉及軟組織拉扯和破壞,手術傷口僅5到8公分,縮短傷口復原時間,大幅提升手術滿意度。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