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膀胱過動飽受困擾 台大找出復發危險因子

2237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影響婦女膀胱過動症持續用藥或復發因子之研究成果發表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找出了膀胱過動症患者復發的危險因子。(圖/台大醫院提供)
fiogf49gjkf0d

頻尿、夜尿、急尿好煩人!據統計,台灣婦女膀胱過動症盛行率約在16%,至少一兩百萬人飽受困擾,嚴重者甚至不敢外出,擔心找不到廁所。台大醫院研究團隊找出了膀胱過動症患者復發的危險因子。

三大影響因子分別為:夜尿次數較多、服藥效果不甚理想、膀胱容積小。此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2016年9月21日出刊的停經相關醫學期刊中排行第一名之雜誌「停經 (Menopause)」網路版。

這研究計畫是由台大醫院婦產部林鶴雄教授帶領的婦女泌尿研究團隊,與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蕭聖謀主任合作,共同發表有關影響婦女膀胱過動症持續用藥或復發因子的臨床結果。

林鶴雄指出,膀胱過動症症狀包括急尿、頻尿、夜尿、甚至急迫性尿失禁。許多停經後婦女都有膀胱過動症困擾,導致睡眠不足、精神不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在治療上,以抗毒蕈鹼藥物為主,一般療程為12周,再評估治療效果。但許多婦女對抗毒蕈鹼藥物的順從性不佳,導致中斷藥物治療,影響治療成效,這項研究發現夜尿次數較多、服藥效果不甚理想及膀胱容積小等原因,為影響婦女膀胱過動症持續用藥或復發因子。林鶴雄說,「世界上尚未有其他類似研究」。

如果膀胱過動症婦女夜尿次數較多、服藥效果不甚理想及膀胱容積小,即應考慮延長用藥時間或其他治療藥物等方式,等達成治療效果後,再考慮停藥。如果未達治療效果,即貿然停藥,容易導致膀胱過動症狀復發。

林鶴雄表示,日常生活中,不應長時間憋尿,但也不要有了尿意,就跑廁所,久而久之,膀胱容積可能變小,更易頻尿。正常排尿次數,白天應小於8次,晚間睡眠則不超過1次,否則就是頻尿、夜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