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腰痛、頻尿就醫!檢出罕見膀胱肌瘤 全球僅250例

3345
陳郁茹 報導
婦人腰痛、頻尿就醫!檢出罕見膀胱肌瘤 全球僅250例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1名50多歲的女性在過去1、2年間,持續感到腰痛並出現頻尿情況,最初以為是脊椎受到壓迫,未料就醫接受核磁共振檢查,驚見膀胱黏膜下有顆3公分的腫瘤。經病理報告證實為罕見的「良性膀胱平滑肌瘤」,全世界僅約250例,透過手術摘除後,預後良好。


膀胱肌瘤釀病因素不明 全球案例少以女性患者較多


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煒軒表示,這位病患起初因為腰痛症狀前往神經內科求診,被安排做核磁共振檢查,沒想到膀胱裡有1顆腫瘤,因此轉診到泌尿科。由於初步懷疑可能是惡性腫瘤,與病患討論後決定進行膀胱鏡腫瘤刮除手術,但手術當天卻發現跟一般的膀胱腫瘤不一樣,表面呈現平滑特徵,病理報告更進一步確認了這是1例罕見的膀胱肌瘤。


黃煒軒指出,膀胱肌瘤在所有膀胱腫瘤中佔比不到0.5%!據有記載的文獻統計,全世界僅有約250例報導,其中女性患者居多。目前,對於這類罕見疾病的發生機制仍不清楚,推測可能與荷爾蒙失調、膀胱感染……等多種因素有關。


膀胱肌瘤採手術切除 預後良好復發率低


膀胱肌瘤可能無症狀,或根據腫瘤大小、位置而出現頻尿、排尿困難、尿液不適……等症狀,有時甚至伴隨血尿或腹痛。黃煒軒說明,像案例中患者的情況,腫瘤逐漸擴大至3公分,對膀胱收縮造成影響,因此這1至2年間頻尿逐漸明顯。而膀胱肌瘤的主要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預後良好,復發機率非常低,只要門診定期追蹤即可。


最後,黃煒軒提醒,如果出現頻尿、尿急、反覆泌尿道感染……等症狀,建議儘早尋求專業的泌尿科醫師進一步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和處理相關問題,才不會影響生活品質。


# 首圖來源/長安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肥胖是身體生病了!醫曝肥胖治療演進史 促進整體健康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