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新藥價格高 健保署廣納眾議擬預算

2158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肝臟疾病
▲C肝新藥價格特別昂貴,如何有效進行資源分配是目前當務之急。(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為了盡快將C型肝炎新藥普及化治療,衛福部健保署於本月(9月)14日舉行「台灣C肝治療面面觀公聽會」,由產、官、學各界專家、醫藥界、病患、民意代表,以及政府部門代表共同與會,針對C肝新藥的相關預算來源、分配及治療對象的優先順序進行討論,納入各界意見做為政府擬訂策略的參考依據。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國內B肝、C肝與洗腎病患人數眾多,但健保經費有限,而C肝新藥價格特別昂貴,如何有效進行資源分配是目前當務之急。為此,衛福部健保會將在9月23、24日討論明年的健保總預算分配,包含C肝的新藥預算在內。

台大健康資料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蒲若芳指出,目前C肝治療是全球共同的重要議題,對各國來說皆是一大挑戰,尤其是醫療財務上的負擔,因此未來或許有必要以更創新的方式來解決。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理事長簡榮南提出,根據研究,國內半數患者(約28萬人)不知道自己罹患C肝,即便是知情者,實際就醫的比率也不高,衛治療人數約有17萬人,且每年約會新增7,000名病患。他提到,最好的預防即是治療,目前新一代小分子抗病毒藥物問世,克服了以往用藥的副作用,且有機會將感染人數降低,可減少醫療支出及社會成本,發揮最大成本效益。

中研院院士陳定信認為,C肝新藥的成功率可達九成以上,為減少末期肝病患者飽受身體疼痛折磨,期望政府藉過去推動B肝防治計畫的經驗制定C肝防治策略,在未來的5到10年內看到成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