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學霸羞於內診 延誤治療釀成晚期子宮頸癌

2126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害羞
▲不少高社經地位的女性因羞於內診,未能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導致沒能早期發現罹患子宮頸癌,而及時迅速治療。(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法國研究指出,低社經地位的婦女,較容易罹患子宮頸癌。但國泰醫院最近一兩年卻發現,不少高社經地位的女性因羞於內診,未能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導致沒能早期發現罹患子宮頸癌,而及時迅速治療。

法國帕博士(PARIKH)研究團隊發現,子宮頸癌罹患率與社會階層有關,分析結果是低收入者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較高收入者增加1倍風險。低社經地位婦女,可能因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成為持續感染者,再加上其教育程度及居住地區醫療可近性低,所以較少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而不易早期發現罹患子宮頸癌。

國泰綜合醫院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表示,近來臨床反而出現多名高社經地位,因較少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而未及早發現子宮頸癌的案例。

70歲邱姓婦人,曾於美國法院從事法律事務,原每年定期抹片檢查,但因熟悉的婦產科醫師退休,她羞於給不熟悉的醫師內診,而停止抹片檢查多年。某日感覺腹部悶脹,陰道出血,就醫術後診斷為第二期B子宮頸癌。

55歲的吳姓婦人,某上市公司老闆,學經歷傲人,停經前因有子宮肌瘤,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但停經後羞於就醫未再檢查。直到最近幾次行房有出血才就醫,術後診斷為第一期B1子宮頸鱗狀上皮癌。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婦女3年以上未做子宮頸抹片的原因,覺得不好意思占11.2%,可見不少婦人是羞於就醫,等到陰道出血才就醫,已成侵襲性癌,影響子宮頸癌的存活年限及癒後。

子宮頸癌發生率在台灣目前仍高居婦女癌症的第7位,每年仍約有1,600例新增案例,近600多人因此病而死亡。若能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就能在發生侵襲性癌以前診斷出沒有症狀的子宮頸癌前重度細胞病變(含零期癌),其治癒率可達百分之百。

何志明呼籲,凡有性經驗的女性朋友,無論年齡大小,年輕女性、中、老年婦人,都需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