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風險不限吸菸者 同住家人吸到二手菸風險增51%

2419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口腔癌風險不限吸菸者 同住家人吸到二手菸風險增51%
▲研究人員發現,接觸二手菸的人罹患口腔癌的風險高出51%。(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最近1項新的分析發現,如果你與吸菸者生活在一起,呼吸到他們的菸會使你罹患口腔癌的風險增加50%以上,研究結果在線上發表,並刊登於《Tobacco Control》(菸害防制)。


英國的研究作者說,這些發現也表示,想防止人們接觸二手菸,需要採取更有效的措施。研究團隊分析來自亞洲、歐洲、北美和拉丁美洲的5項研究,對象將近7,000人,當中有3,400多人接觸了二手菸。


研究人員發現,接觸二手菸的人罹患口腔癌的風險高出51%。接觸10到15年以上的風險,比未接觸二手菸的人增加了2倍以上。


倫敦國王學院和倫敦世衛組織口腔癌合作中心的口腔醫學教授Saman Warnakulasuriya表示,這項研究支持了暴露於二手菸環境與口腔癌之間的關聯。此外,二手菸暴露時間(超過10至15年)的分析,同樣進一步支持了因果推測。


全世界每年新增近448,000口腔癌病例,並造成228,000餘例死亡。主要幾項危險因素包括吸菸、無煙菸品、酒精和嚼檳榔。眾所周知吸菸會導致口腔癌,但尚未釐清二手菸煙是否也會引起口腔癌,因此,透過這項研究給予警示。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死亡病患詳細資訊:最新!台灣新冠肺炎 死亡案例事件簿
▸「疾管家」開啟實聯制功能 掃描QR Code足跡全都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