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研發海綿骨碎片 異骨移植造福骨癌患者

2317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骨碎片處理程序
▲傳統異體骨頭移植手術進行後剩餘骨碎片須銷毀,目前台灣榮總骨科部與生寶生技集團產學合作研發出海綿骨碎片,減少浪費且方便手術醫師使用。
fiogf49gjkf0d

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術後剩餘碎骨會依正常程序丟棄銷毀,有些則在病患同意下,提供骨癌、骨肉癌等病患使用。不過,病友所需的骨片大小不一,醫師需在術中整修至適合形狀,除了手術時間延長,病患長時間暴露,還會增加感染風險。

為提供國人安全高品質的異體移植骨頭,台北榮總骨科部與生寶生技集團產學合作,率先投入骨組織開發製程,研發出5到10mm大小的第一代海綿骨碎片,供手術醫師使用。

台北榮總骨科部骨骼肌肉腫瘤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威明表示,海綿骨碎片分成2.5cc、5cc、10cc、20cc及30cc等5種規格,手術醫師依照病人需求做選擇,術中解凍後打開包裝可立即使用,大幅縮短手術的時間,且有效避免術中感染風險,減少醫療資源的消耗。

陳威明指出,舊式骨碎片在移植手術時,主治醫師須花較多的時間來處理骨頭,而拉長手術及病人在手術檯上暴露時間,增加病人感染風險。此外,舊式骨碎片一份僅只能供一位病人使用,有時病人僅只需使用少量,剩下部分只能銷毀,造成珍貴骨頭組織的浪費,十分可惜。

北榮研發的第一代海綿骨碎片,主要是清除舊式骨碎片中不需要的硬骨及其他表面的軟組織,處理成每顆約5到10mm大小,清除80%以上捐贈者的油脂跟血水,經滅菌及品管檢測製作而成。

陳威明說明,第一代海綿骨碎片適用於填補因粉碎性骨折、人工關節鬆脫與骨溶解、骨髓炎與骨腫瘤等疾病造成骨缺損,首位使用患者是一位37歲罹患軟骨黏液樣纖維瘤女士,術後至今恢復良好。海綿骨碎片迄今累積逾百臨床案例,術後皆無感染且恢復良好。

國外類似之骨頭組織產品相對昂貴,健保不給付,病人負擔沈重,陳威明認為,國內有此捐贈的來源,應發展出完善的制度,一方面提高品質,另一方面降低成本,使國內病患既能享有品質,又能減輕其負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