瘀青血腫別輕忽 錯誤處理恐成慢性疼痛

10565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學童受傷
▲棒壘球、跆拳道最易血腫,膝蓋、手部最容易瘀青!近6成家長不清楚如何處理、甚至錯誤處理,恐影響活動力。
fiogf49gjkf0d

學童好動,難免身上帶瘀青,但可別把瘀青當沒事,誤認會自然痊癒。醫師提醒,學童瘀青血腫,若置之不理,沒有採取正確步驟緩解,可能使患部腫脹惡化發炎,演變為慢性疼痛傷害,影響活動力。

高雄長庚骨科系運動醫學科主任周文毅表示,身上出現瘀青、血腫,代表患部有鈍傷、挫傷、肌肉拉傷或關節扭傷。通常外力激烈碰撞,會使人體微血管破裂,血液外滲凝結,就形成了瘀青,嚴重者皮下出血腫脹,就是血腫。

調查顯示,膝蓋(76%)及手部(64%,包含手臂、手肘、手掌)是國小學童最常出現瘀青的部位,這些部位的傷害常連帶影響韌帶,也與肢體延展性相關。

周文毅指出,若是關節韌帶扭傷,沒有好好處理、癒合不完全,早發性退化性關節炎可能提前報到。如果挫傷未完全復原,也可能發生組織沾粘現象,影響到肌肉延展性,演變成慢性疼痛。

孩子瘀青,許多家長搞不清楚如何處理,周文毅說,用手搓揉、熱敷、滾雞蛋都是錯誤的處理方式,極易使血管破裂更嚴重,發炎加劇,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恢復。

如何正確處理瘀青、血腫?周文毅建議,應遵循「冰、藥、熱、醫」的處理步驟。受傷後除冰敷外,也可使用瘀青血腫藥膏。醫界長期使用的藥膏含黏多醣成份,解除瘀血腫脹效果佳,有效加速復原。

周文毅同時提醒,受傷3天後才可熱敷、輕微按摩,促進血液循環,代謝殘餘血塊。若瘀青血腫持續,應就醫檢查,並停止運動,否則患部恢復恐遙遙無期,影響日常活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