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扭傷後疼痛一直好不了 三角纖維軟骨傷害可別忽略

5274
陳盈臻 報導
手腕扭傷後疼痛一直好不了 三角纖維軟骨傷害可別忽略
▲因車禍、跌倒、運動扭傷等導致的手腕傷害,如果有長期疼痛問題,建議需至醫療院所尋求協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新竹報導】35 歲李先生熱愛健身重訓,尤其喜歡挑戰大重量的臥推訓練。某次啞鈴臥推時,下放啞鈴不慎扭傷右手腕,瞬間的劇裂疼痛讓李先生痛苦不已。雖然休息數周,並接受多次復健治療,手腕仍然有酸痛問題,日常生活的開門、擰毛巾、開瓶等扭轉動作都會疼痛無力。


透過社區診所轉診至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骨科就診,經理學及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是手腕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醫師為李先生安排腕關節微創手術修補三角纖維軟骨,並配合術後復健,成功拾回他最愛的健身運動。


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骨科部手外科吳俊毅醫師表示,因車禍、跌倒、運動扭傷等導致的手腕傷害,如果有長期疼痛問題,建議需至醫療院所尋求協助。三角纖維軟骨是手腕尺側的重要結構,主要功能是確保手腕旋轉時的穩定度,因為單靠X光無法查覺結構的損傷,需要透過醫師的理學檢查及核磁共振才能確認,因此容易會被忽略。三角纖維軟骨如有急性撕裂傷,需使用石膏保護4至6週。如果錯過石膏保護黃金期,目前建議接受腕關節修補手術。


吳俊毅醫師指出,腕關節微創手術是以數個小傷口,將內視鏡深入手腕關節進行修補,大大減少組織破壞程度及沾黏情形,術後利用護具保護4到6周後再配合復健治療,一般而言可以在3個月左右逐漸恢復運動功能。


吳俊毅醫師提醒,若民眾有相關手腕疼痛問題,可以尋求手外科醫師做專門的評估,避免造成手腕活動角度變差,無力或創傷後關節炎等後遺症。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上班族年薪百萬不可及 腰圍破百引來代謝異常大有人在
▸接種疫苗引起心包填塞猝死? 心臟科醫師剖析可能原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