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

腰椎間盤突出需正確診斷治療 絕無「化骨刺」偏方

腰椎間盤突出需正確診斷治療 絕無「化骨刺」偏方
1911
▲腰椎間盤後側方或後方突出時,將直接壓擠到構成坐骨神經的神經根,導致腰痛、腿麻、下肢疼痛,甚至不良於行的症狀。(圖/ingimage)

 

腰痛是許多人常有的經驗,可能不是什麼大毛病,僅僅是姿勢不良或過度勞累,使得肌肉緊繃或肌腱發炎,不過持續性的下背部(腰部)疼痛,而且感覺疼痛延續到大、小腿,甚至帶來腿部的酸麻無力,就必須留意可能是由於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所造成的症狀。

椎間盤是在脊椎骨與脊椎骨之間,盤狀的軟骨組織,它的外圍稱纖維環(anulus fibrosus),是很強的纖維組織包圍構成,核心是柔軟而富有彈性的白色半流質膠狀物質,稱為髓核(nucleus pulposus)。它可以維持脊椎的穩定,更有「避震」的效果,可以緩衝身體在工作及活動時產生的壓力,避免脊椎因過度使用而受傷。

椎間盤會因老化、外傷及不當外力而使纖維環突破裂,當纖維環破裂時,髓核容易向後外側脫出,就像夾心餅乾的內餡被擠出來,壓迫相鄰的脊髓或神經根。腰椎間盤後側方或後方突出時,將直接壓擠到構成坐骨神經的神經根,導致腰痛、腿麻、下肢疼痛,甚至不良於行的症狀。

只照X光無法判定

臨床上 90% 以上的腰椎間盤突出,發生於下面兩節(第 4-5 腰椎間及第 5 腰 - 第 1 薦椎間),主要是因為它的活動度最大。當疼痛延伸到大腿及小腿內側,是第 4 節腰椎突出,到小腿外側,是第 5 節腰椎,如果延伸到腳底板,則是薦椎第 1 節出問題。但一般人常常不去了解,任意以「骨刺」來解釋,反而延誤正常治療。

要治療椎間盤突出,首先應該要有專業、適當的診斷。如果只照 X 光,其實是無法看出椎間盤突出現象,必須要做 MRI (核磁共振造影術)、CT (電腦斷層)掃瞄,才能夠正確判讀,並施予最佳的治療。如果隨意診斷,任意治療,只會讓病情加劇。

一般來說,椎間盤突出未壓迫到坐骨神經根,經過平躺臥床休養數日,症狀多可減輕或消失,但在重新回到工作或腰部活動增加時,腰痛可能復發。輕微的椎間盤突出,通常只需要進行保守治療,在醫師專業診斷後,應用藥物消炎止痛,靠復健、背架支撐達成療效。

勿輕信沒有根據的偏方

脊椎的問題非常複雜,它通常都有一個特性,就是會一陣好、一陣壞,當它處急性發作期時,病人痛苦難耐,但只要能做好復健,慢慢就會比較好。甚至有科學論文顯示,椎間盤突出的病人即使出現破裂,也能透過保守治療達到很好的療效,十年追蹤之後,結果完全一樣。絕對不要相信所謂「化骨刺」的治療,它常常只是利用這種「時好時壞」的特性,給病患一種治癒的想像而已。

最嚴重的椎間盤突出症,可能會引起下肢癱瘓及大小便功能失常,這時就必須馬上進行手術治療。青壯年需要工作,但症狀反覆出現時,也大多需要進行手術。手術主要是以顯微或內視鏡進行,可以將手術傷口縮小到 3-4 公分,減少對軟組織的傷害,選擇具有經驗的專業醫師執刀,不需要過分憂心可能的後遺症。

椎間盤突出的確是非常惱人的困擾,讓人坐不能坐、睡不好睡,痛苦無比。保守治療和勤勞復健雖然辛苦,但通常能緩解症狀,讓病情漸入佳境。最怕是聽江湖郎中胡亂吹噓,既無療效,又讓病情加重,絕對不要輕易嘗試。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