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健康研究中心」揭牌 落實原住民族健康平權

6701
陳如頤 報導
「原住民族健康研究中心」揭牌 落實原住民族健康平權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為強化原住民族健康照護,衛生福利部自106年起著手《原住民族健康法》籌備工作,數年來在立法院朝野黨團、公私團體及行政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原住民族健康法》終於112年5月26日由立法院完成三讀、同年6月21日總統公布施行,是我國落實原住民族健康平權、改善醫療照護不平等的重要里程碑。


隨著《原住民族健康法》通過,衛福部依法優先於112年9月籌組「原住民族健康政策會」,作為未來原住民族跨部會事務與權責事項的協調平台;隨後補助經費支持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原住民族健康研究中心」,並於12月29日正式揭牌運作。


▲「原住民族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由國際糖尿病專家、現任國衛院副院長許惠恒擔任。(圖/國衛院提供)


原住民族在臺灣歷史上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擁有豐富的文化和傳統知識,然而長期以來,原住民族在健康和福利方面面臨著獨特的挑戰。為兼顧醫藥衛生專業性和原住民族的文化特色,中心未來將優先集結具原住民身份的專家學者,原住民族委員會、衛福部原住民族健康政策會等代表,以及原住民學會、團體和實務工作者等,與國衛院既有各領域專業研究人員共同合作,計畫以2年時間完成中心長期發展和運作模式規劃。


▸第1年:預計113年優先完成中心發展目標和組織運作的整體規劃,並啟動原住民族健康資料庫系統規劃。


▸第2年:114年則期望完成原住民族健康資料庫系統,並結合原住民族實際需求,研議原住民族健康相關優先探討議題。


中心初期將以健康和醫療照護議題探討為主,在逐步擴充人文及社會方面的資料庫及大數據分析後,未來期能將議題探討範疇擴展至社會福利領域。


國衛院多年來致力於以公正客觀的科學實證研究,協助政府精進各族群的健康提升與改善政策,以達成增進國民健康福祉的目標。國衛院在衛福部的支持下宣布成立「原住民族健康研究中心」,並由國際糖尿病專家、現任國衛院副院長許惠恒擔任中心主任,顯示國衛院對原住民族健康福祉的高規格重視,也宣示政府未來對原住民族健康的重視與關心將持續不斷。


許惠恒主任表示,中心未來將是個科學與人文兼具的研議平台,並與原住民族社群緊密合作,隨時聽取原住民族的心聲,確保各項議題的討論和研議過程能符合原住民族的真意;中心也將扮演原住民族與政府的溝通橋樑,真實反映原住民族的健康需求與現況,協助政府規劃精進方案,從而提升原住民族整體健康和生活品質,實踐原住民族在健康領域的平權參與及全體國民的健康共榮。


# 首圖來源/國衛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濕疹患者冬季能進補? 中醫師告誡:這些地雷食材別踩
▸「美顏針」不限中醫! 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推向國際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