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國際去除糖尿病汙名化! 醫:病友控糖效果會更好

2147
陳曉彤 報導
響應國際去除糖尿病汙名化! 醫:病友控糖效果會更好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糖尿病是常見的慢性病,但病友在求學、求職、生活上總會遇到一些汙名化現象!為響應國際終止糖尿病汙名行動,幫助糖友撕掉標籤,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日前舉辦台澳國際交流會議,邀請澳洲糖尿病協會首席執行官Sof Andrikopoulos與台灣糖尿病照護基層醫療人員、糖友代表針對汙名化現況與對策進行交流。


糖友怕被特殊對待 打胰島素只敢躲廁所


第一型糖友小華在國小時發現罹病,雖然醫師說她不是病人,但到了校園仍不免招來特殊待遇!小華描述「一開始老師擔心低血糖,要求坐在旁邊看大家上課就好!自己進入職場後,若不讓週遭人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就得躲在廁所打胰島素,又要擔心昏迷時旁人不會處置;但若主動告知同事與主管,又擔心可能被貼標籤,而遭排擠。」


第一型糖友陳宇衫分享曾有糖友因低血糖在捷運喝飲料遭受糾正;小儀也說自己因糖尿病被限制申購基金;第2型糖友苑舉正坦言,自己早先認為公開承認有糖尿病就表示「人生就輸了」,一直到他領悟到糖尿病如此普遍,而且就他自己長年控制經驗顯示,糖尿病與旁人並無不同。


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理事長李洮俊指出,不少民眾刻板印象認為糖尿病是過度食用含糖食物、缺乏運動、年長者的疾病;將糖尿病歸咎於個人不知忌口、生活習慣不良,是「自食其果」,這恐引發患者的自責與「病恥感」,導致他們不想跟朋友、同事透露病情,甚至不願意向醫療人員求助。當糖尿病被貼上負面標籤,糖友們在糖尿病管理一些行為包括胰島素注射、血糖監測、飲食限制、肥胖和低血糖發作等,都可能招來異樣眼光及特殊待遇。


健康不平權! 連續性血糖監測非所有糖友獲給付!


李洮俊表示,糖尿病去汙名化的議題近年已逐漸受到國際間的重視,研究顯示平均約有5分之4的成年糖友經歷過汙名、病恥感,5分之1的人甚至曾因糖尿病遭受歧視,包括就醫、就學以及就業.甚至就業機會。鑒於汙名與歧視會對有糖尿病個人在情緒、精神和身體健康負面影響,包括管理糖尿病的能力,因此知名的柳葉刀期刊也在近期發表,來自18個國家、51個科學家完成「去除糖尿病汙名與歧視」國際共識聲明,而台灣也應呼應此聲明做出相對應的行動,結束糖尿病汙名化現象。


除了社會的汙名及歧視外,政策導致健康不平權同樣值得關注!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醫師陳宏麟指出,現今糖尿病治療及監測工具朝向智能科技化,連續性血糖監測有助減少疾病高低血糖發生的風險,但我國目前僅有第一型糖友、懷孕的第2型糖友,及妊娠糖尿病且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友,可在醫院接受健保給付使用連續性血糖監測;而在基層診所就無法獲得給付,影響了基層診所就醫糖友權益。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王瑞霞提到,糖尿病去汙名化需要透過社會整體各層面的努力,除透過專業團體集體努力,致力於去除糖友在就醫、職場及教育的不公平對待外,也需糖友積極的為自身權益發聲。李洮俊也強調,在全人照護的年代,面對高血糖患者,不僅要協助其控制血糖、減少併發症風險,同時也要重視患者人權與感受,除了期盼能夠促進健康平權,也希望從疾病正確命名開始,逐步協助患者撕去疾病汙名與負面標籤,避免患者因為汙名、錯失治療黃金期。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台灣基層糖尿病協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林書豪罹患此症治療遭禁賽 足底筋膜炎又稱運動員殺手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