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燙也可能導致食道癌 晚期上消化道癌症治療新突破

68421
陳如頤 報導
吃太燙也可能導致食道癌 晚期上消化道癌症治療新突破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消化道不適雖常見,但民眾卻時常忽略上消化道癌症的危險性,在台灣,每天竟有約10人會因食道癌及胃癌離世,年死亡人數更高達4千人!


吃太燙也可能導致食道癌! 食道癌早期症狀不易察覺


上消化道癌症前期症狀不明顯,其中,危險性極高的胃癌與食道癌患者逾30%確診時已為疾病晚期、且往往伴隨癌細胞轉移,數據顯示,過去晚期癌友治療後存活期約僅7個月,足見晚期胃癌、食道癌治療效益仍有待突破。


▲食道癌危險因子。(圖/余政展醫師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兼任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醫師說明,上消化道組織由上至下包含:食道、胃、及小腸前段的十二指腸,而上消化道癌症中,又以食道癌及胃癌為威脅性較高。其中,食道癌危險因子包括:吸菸、飲酒、嚼檳榔、肥胖、攝取過量煙燻醃漬食物、飲食溫度過熱、患有吞嚥功能疾病、長期胃食道逆流、食道曾受腐蝕性傷害。


余政展指出,食道癌早期症狀不易察覺,如黑便、咳血等症狀出現時,往往已是疾病晚期的徵兆,甚至可能發生癌細胞轉移。晚期胃癌及食道癌危險性高,兩者皆長年名列國人10大癌症死因,又因為初期症狀難辨,不少患者發現時難以進行手術切除,一線僅能使用化學藥物幫助病患延長壽命。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腫瘤內科主任暨腫瘤免疫治療中心主任陳明晃醫師表示,近年免疫療法加入癌症治療行列,可以幫助患者降低超過2成的死亡風險,免疫治療不論在晚期食道癌或是晚期胃癌的治療都有不錯的成效。


▲食道癌早期症狀不易察覺,易被民眾忽略。(圖/余政展醫師提供)


免疫突破晚期胃癌、食道癌瓶頸 死亡風險降低超過2成


近年免疫治療廣泛被運用於癌症治療,不管是單用免疫還是進行免疫合併治療,皆被證實在各癌別的治療效益帶來全新突破。陳明晃分析,晚期胃癌患者1線使用免疫合併化療後,可降低約20%的死亡風險,並提高3年客觀緩解率。


而晚期食道癌患者不僅1線可用免疫合併治療,過去使用傳統療法後復發者,2線亦有免疫治療的選擇,除了能將1年存活率從過去的3成提高到超過45%之外,還能延長患者的存活期、降低死亡風險超過2成。


免疫治療胃癌1線、食道癌2線藥物 納健保給付


過往晚期胃癌與食道癌治療選擇有限、效益不佳,近期雖有免疫療法加入改善,但事實上,多數癌友治療時仍會受限於財務負擔,難以近用更有效的治療選擇,過去2線食道癌更是沒有任何1項治療藥物獲得健保給付,如今健保署體恤癌友困境,為提升治療使用可近性,將免疫治療納入1線胃癌與2線食道癌健保對象,成為晚期胃癌與食道癌病友抗癌新希望。


陳明晃強調,過去許多患者受經濟考量所苦難以使用免疫治療,如今健保將晚期胃癌1線及晚期食道癌2線納入給付範圍,胃癌患者若PD-L1綜合陽性分數(CPS分數)大於5、或食道癌患者PD-L1腫瘤比率分數(TC分數)大於1%,都可以積極和醫師討論申請給付,選用更有效且符合生活品質治療方式。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林書豪罹患此症治療遭禁賽 足底筋膜炎又稱運動員殺手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