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掃墓6大禁忌別鐵齒 不慎觸犯恐晦氣纏身衰整年

2980
陳曉彤 報導
清明節掃墓6大禁忌別鐵齒 不慎觸犯恐晦氣纏身衰整年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清明節是台灣重要的傳統民俗節日,人們會在這天掃墓祭奠祖先、踏青郊遊;而在拜拜、緬懷親友的同時,也有一些行為被視為不可觸犯的禁忌。《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1年內「掃墓禁忌」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清明掃墓禁忌。


成串水果不便祭拜? 引網友正反論戰


觀察近1年網友針對「掃墓禁忌」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水果禁忌」最受網友熱議,不少民眾提到拜拜時所要準備的水果其實暗藏玄機,「並不是所有水果都適合拿來祭拜」,特別是整串的水果如葡萄、荔枝、龍眼等,被認為隱含著「厄運一連串」、「死成串」等不祥意義,更有人直言「拿上供桌,很可能衰整年」。但也有部分網友持相反意見,認為「心誠則靈,選親人愛吃的都很好」、「水果只要新鮮,心意才是重點」,指出供品挑選應以心意為重。


▲網友熱議6大掃墓禁忌,提醒民眾清明祭祖時要多加注意。(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孕婦/幼兒/經期中」等群體在傳統上也被認為不適合前往掃墓,因民間有一說法指出墓地陰氣較重,可能使這類人群招煞;而這種說法也在社群上引起兩派網友論戰,有民眾表示「墓地的確煙塵、石頭太多,有點危險」,認為此一禁忌基於安全考量來看頗為合理,但也有網友直言「怪力亂神,胡說八道」,認為只要事先評估掃墓環境及本人身體狀況即可。


掃墓要注意時間安排 最好在下午3時前完成


網友也呼籲要注意掃墓的「時間安排」,民俗傳統中普遍相信鬼神及魂魄害怕陽氣、喜愛陰氣,所以最適合的祭拜時間往往是在白天,且最晚要在下午3點前完成;對此網友也提出其他論點來附合「古代往往都是用油燈,太晚掃的確不好」、「主要是安全考量,怕路上遭遇不測」。


你還聽說過哪些掃墓禁忌嗎?清明節對許多人而言是向祖先及親友表達思念的重要節日,雖然每個人對於掃墓禁忌的看法不同,但仍應尊重彼此的信仰,也祝福大家能度過愉快的清明時節。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肺癌精準治療!揪跨癌別特定基因 及早用對標靶助延命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