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年輕化!中年男子腹痛1個月 檢查發現竟已第3期

5106
陳曉彤 報導
大腸癌年輕化!中年男子腹痛1個月 檢查發現竟已第3期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46歲的小王因右上腹疼痛不適,症狀持續約1個月至醫院就醫,據他描述無其他排便狀況改變或出血,也沒有家族病史,但經大腸鏡檢查診斷為升結腸大腸癌,開刀後確定已至第3期,需接受化學治療並持續追蹤。


全球大腸癌年輕化 美國預防組織建議篩檢年齡放寬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廖敏凱表示,國內50歲以上族群的大腸癌發生率,得利於國健署糞便潛血篩檢及積極召回陽性者接受大腸鏡檢查政策,近年已有逐漸減少的趨勢。但相對來說,侵襲年輕族群的大腸癌越來越常見,統計發現,與過去20年相比,40至49歲族群的發生率幾乎翻倍。且此趨勢為全球化趨勢,根據USPSTF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2021年發表,篩檢大腸癌的起始年齡由50歲放寬到45歲以上族群為合理建議。


廖敏凱說明,大腸癌的明確原因仍待研究,一般認為除遺傳體質如家族病史之外,飲食與生活方式為可能肇因,較高風險因子包括缺乏攝取高纖食物、運動量不足、常吃油炸、燒烤或加工肉品、抽菸等,有以上習慣的族群更需注意篩檢,防微杜漸。


大腸癌常見症狀別掉以輕心 一旦症狀明顯多為後期 


廖敏凱指出,大腸癌常見症狀有血便、排便頻率變化、大便變細、腹部疼痛或硬塊、體重減輕等。但有明顯症狀時,常常代表疾病已發展到較後期,這些病患往往需要接受較進階的治療,如開刀合併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等等,併發症較多預後也比較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強調,40至49歲的青年族群正是社會之中流砥柱,罹癌往往代表整個社會和家庭的巨大損失,因此希望此族群能夠注意多身體與排便狀況,有症狀盡速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會有更好的療效與預後。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肺癌精準治療!揪跨癌別特定基因 及早用對標靶助延命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