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重建、隆乳使用矽膠乳房植入物 有異常反應速就醫

6870
陳曉彤 報導
乳房重建、隆乳使用矽膠乳房植入物 有異常反應速就醫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3年的統計,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為治療癌症,女性在接受乳房切除時,也有乳房外觀重建的需求,此外,有些人為實現理想中的身材,則會進行隆乳手術。食藥署指出,矽膠乳房植入物為目前常使用於隆乳手術的產品,為第3等級醫療器材,是由矽膠彈性外殼填充具黏彈性的矽膠組成,可依個人需求選擇適當的形狀及尺寸。


女性有植入矽膠乳房 接受乳房攝影前一定要告知醫護


食藥署指出,矽膠乳房植入物適用於乳房先天性畸形或發育不良的輪廓矯正、因癌症或創傷而取代乳房組織的乳房重建手術,以及成年女性之隆乳手術。由於為長期植入人體之醫療器材,植入前應充分了解其風險,並審慎評估對自身帶來的影響。


矽膠乳房植入物可能發生之不良反應,例如植入物破裂、矽膠填充物擴散與滲透、莢膜攣縮、組織鈣化、乳頭與乳房皮膚感覺異常、乳房兩側不對稱、位移等。另有研究指出,女性罹患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簡稱ALCL)與乳房植入物可能存在關聯性,儘管發生率非常低,但仍存有風險。


食藥署提到,矽膠乳房植入物可能對乳房X光攝影造成影像干擾,攝影時壓迫乳房,亦可能造成植入物破裂的風險,增加檢查的困難度。女性若要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建議事前務必告知醫事人員,或與醫師溝通以其他檢查技術替代。


術後要定期自我檢查 發生異常狀況盡快就醫


食藥署強調,民眾在進行手術之前,先與醫師詳加討論,充分了解施行手術的必要性、步驟、風險及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術後應遵守醫師指示進行護理,並持續定期的自我乳房檢查,若發現乳房不平整,植入物部位有持續性腫脹或疼痛、遲發性且持續性的血清腫,或植入物周圍有腫塊等不適現象,應儘快就醫尋求協助。


食藥署提醒,矽膠乳房植入物屬於第3等級醫療器材,該署對其上市前查驗登記申請案均嚴謹把關始核予許可證,上市後亦有相關管理機制。如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 ( 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有發現醫療器材不良品或使用醫療器材引起之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通報。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日本爆發首起蜱蟲病人傳人個案! 疾管署提出4大呼籲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