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畸形瘤讓她臉腫脹左右不對稱 接受這手術重展笑顏

58091
連慧婷 報導
血管畸形瘤讓她臉腫脹左右不對稱 接受這手術重展笑顏

【NOW健康 連慧婷/台中報導】29歲的病患小陶從小時候開始,因血管畸形瘤,導致臉部部分腫脹變形且左右不均,所以不愛拍照,也常引來同學間的好奇,生活上極為困擾。經過多年輾轉介紹與治療,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美容中心李建智副院長進行高位筋膜拉皮手術,慢慢恢復到現在的樣貌,再加上多專科團隊照護,以及陽光基金會的心理諮商和各式活動,讓她的身心再次茁壯成長,重新展露笑顏。


▲血管畸形瘤患者接受治療後的臉型前後對比。(圖/中醫大附醫提供)


先天性血管畸形瘤影響外觀 患者常遭遇不友善對待


先天性血管畸形瘤是1種少見皮膚病變,有別於新生兒血管瘤,其特點是皮膚上的異常血管增生,隨著年紀慢慢長大,可能導致明顯的外觀畸形,甚至功能障礙,對病人而言,不僅是美觀問題,更會影響心理健康和自尊心根據陽光基金會2023「顏損者外貌相關經驗調查」,有42.9%顏損者曾因外貌遭遇不友善對待,以「被別人多看一眼而感到不舒服」占73.0%最大宗。


顏損者常受到不友善對待,多年來陽光基金會協助燒傷及顏損朋友獲得生理、心理及職能重建服務;更透過校園宣導、政府企業倡議等方式推動「臉部平權」,讓燒傷顏損朋友不再因外觀遭受異樣眼光與不公平對待。


想要改善外觀可接受新式拉皮手術 搭配照護與心理支持有助康復


中醫大附醫李建智副院長指出,新式高位筋膜拉皮手術屬於1種深層臉部拉皮手術,被成功應用於修正因先天性血管畸形瘤導致的外觀畸形,在保持周圍健康組織的基礎上,有效修正血管畸形的外觀,手術後恢復期短而且自然。


在整個治療的過程,除了醫師專業手術外,護理師也提供全方位護理服務,確保手術前準備過程順利進行,在手術前後都給予病人必要的心理支持和護理指導,並教導如何進行日常照護,以加速恢復過程。對於經濟能力較為弱勢或是照顧人力較為不足的家庭,社工師會在治療過程中,適時連結公私部門的經濟、照顧資源,讓病人與家屬沒有後顧之憂,安心接受治療。透過他們細心的照料,病人不僅在外觀上獲得改善,更在心理上感受到關懷和支持,這對於病患的整體康復過程至關重要。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瘀青怎麼辦?消除瘀青用藥怎麼選? 專家教你去瘀要訣
▸飛蚊症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 中醫調理肝腎虧虛有助改善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