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浪潮成國安危機!高薪族群不想生 調查結果曝光

6767
連珮妤 報導
少子化浪潮成國安危機!高薪族群不想生 調查結果曝光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近年來,隨著台灣女性的勞動參與率不斷提升,少子化問題也愈趨嚴重,甚至已被視為國安危機,內政部調查報告顯示,嬰兒人口數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已於2022年降至13.9萬人,且從民國89年開始,台灣也被列入總生育率下降最快速的亞洲國家之一,推估在2025年,我國婦女的總生育率僅有0.95人,只比南韓高0.74人高,為亞洲倒數第2,此外,受到晚婚的趨勢影響之下,女性的初婚與生育年齡也逐年提高。究竟哪個族群的平均婚育比例較低?哪個族群是生育主力?什麼原因可能會影響生育率?


▲亞洲主要國家總生育率比較。(圖/取自內政部網頁)


初婚與生育平均年齡逐年上升 晚婚、晚生成社會常見現象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資料顯示,從民國102年至111年,我國女性初婚與生育平均年齡結構皆呈現上升的趨勢,111年女性初婚年齡為30.7歲,而嬰兒生母平均年齡則為33.42歲,主要以30至34歲這個年齡層的婦女佔比最高,達到35.88%。


▲新生兒之生母年齡結構分布。(圖/取自內政部網站)


此外,從內政部戶政司「生母生育第1胎年齡結構變動情形」圖表也可以發現,未滿30歲生育第1胎的生母比例呈現下降趨勢,而35歲以上才生育第1胎者,近10年已上升逾9%,可見晚婚已成為社會的常見現象。


高薪族群婚育比例較高 對生育3胎以上意願較低


由於平均婚育年齡逐年提高,內政部便於報告當中,以30至49歲的青壯年為對象進行分析,首先,如果將青壯年以勞退金額級距差異進行高低薪做比較,可發現2023年投保薪資在7萬元以上的高薪族群,平均初婚年齡為30.98歲,而薪資低於2萬5千的族群,平均初婚年齡為28.04歲,兩者相差近3歲。


然而,高薪族群雖然結婚率與生育率較高,但對於生育3胎以上子女意願較低,僅佔5.4%,較未滿2萬5千元低薪族群的14.64%還少了近3倍,顯示高薪族群對於生育多胎意願較低。


▲青壯年3個以上子女與薪資組別分部。(圖/取自內政部網站)


高學歷族群不想生! 調查:低學歷族群生3胎以上比例較高


至於高學歷族群是否也會影響結婚率與生育率,據內政部調查報告顯示,在結婚與生育率的統計上,則出現學歷與婚育比例成反比現象。2023年大學畢業學歷者結婚率57.77%、生育率46.79%都是全部族群中最低;碩士以上學歷者結婚率64.88%、生育率52.07%,皆為倒數第2低。


▲青壯年結婚率按教育程度區分。(圖/取自內政部網站)


若比較生育子女數則可發現,生育3胎以上者多集中在國中、小學歷,佔比均超過15%,大學學歷未育或僅生育1胎者佔比則高達71.51%,碩士以上則佔67.25%,顯示國中、小學歷的族群對於生育3胎以上的意願較高,可說是現今台灣生育主力。


此外,在此項調查中也發現,青壯年中擁有自用住宅者,結婚率高達74.98%、生育率為64.78%,皆高於無自有住宅者。不過,在初婚與初育的平均年齡上,有自用住宅者分別為29.90歲與30.45歲,比無自用住宅者的28.99歲與28.77歲還高,這也代表有房並非結婚生子的助力,不一定會提高及早成家的意願。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國際婦女節關心女性健康 克服尿失禁無創注射找回幸福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