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翁休克!術中大出血瀕死3次 腹主動脈瘤破裂惹的禍

3518
陳曉彤 報導
7旬翁休克!術中大出血瀕死3次 腹主動脈瘤破裂惹的禍

【NOW健康 陳曉彤/桃園報導】78歲的徐先生去年9月從外院送至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當時呈現休克狀態、沒有意識,經診斷是腹主動脈瘤破裂,必須緊急開刀處置。他在術中因出血量龐大,瀕死3次,情況相當危急,所幸最終搶救成功,術後在一系列照護與復健下,於去年11月底順利出院。


腹主動脈破裂死亡率高! 醫:手術就像跟時間賽跑


關於徐先生的治療情況,林口長庚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應陞說明,徐先生緊急送入開刀房後,心臟血管外科先用小傷口方式放置腹主動脈支架,將腹主動脈瘤破裂的開口擋住,再立即由創傷外科接手,把腹腔內過多的血液取出,降低腹部內部壓力,避免腸子及其他器官因腹壓過高而壞死。由於患者在術中出血量龐大,幾乎量不到血壓,曾3次知會家屬做好心理準備,幸好在醫療團隊及患者努力堅持下,手術順利完成。


李應陞表示,目前醫療水準,對於緊急腹主動脈破裂的手術處理,大部分都是以低侵入性的血管支架放置手術,減低手術時間、降低麻醉風險,也能有效提高術後的存活率,即便如此,此類腹主動脈破裂的病人死亡率還是非常高,大約50至60%以上。


李應陞解釋,腹主動脈破裂會導致腹部腸子腫脹,術中在支架尚未完全放置前,體內動脈一直都在出血,完全是一個和時間賽跑的手術!當下就算立即進行手術迅速放置支架,讓腹主動脈不再出血,很多時候還是需要與創傷外科合作,緊急做開腹減壓的處理。


腹主動脈瘤無症狀難察覺 定期健檢才能及時揪出


腹主動脈瘤就像身體內的隱形殺手,發生率約2至7%,林口長庚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教授級主治醫師葉集孝指出,患者通常沒有症狀,或僅以腹痛、背痛、腰痛等等表現,若隨動脈瘤逐漸增大,破裂的可能性也就更高,且一旦破裂,死亡率大增,往往預後非常差。


腹主動脈瘤高風險因子包括老煙槍、高血壓、高血脂、男性、年紀大於65歲、心血管疾病等等族群,葉集孝建議,要避免腹主動脈瘤破裂,最好養成定期做腹部理學檢查、腹部超音波追蹤的習慣,尤其高危險族群應當心,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降低死亡率。


# 首圖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口腔感染HPV!全台健康成人50人中1 男性有2大高峰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