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心血來潮上乳癌巡迴車 收到複檢通知書揪出原位癌

6686
陳曉彤 報導
婦人心血來潮上乳癌巡迴車 收到複檢通知書揪出原位癌

【NOW健康 陳曉彤/新北報導】63歲的林女士一向身體健康,日前看到住家附近的乳癌篩檢巡迴車,心血來潮下便上車檢查,沒想到卻收到複檢通知書,後來她到醫院進行切片檢查,右側乳房確診為乳癌原位癌。林女士為了不影響生活,早日回到工作崗位,在醫師建議下接受「經腋下乳頭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並在術中由整形外科醫師重建乳房。由於治療是採微創手術,林女士恢復得相當好,術後隔天就可以自由活動,2天便能出院回歸正常生活。


手術切除原位癌 危險性較小也別低估


乳癌常年高居台灣女性好發癌症之首,好發於40、50歲的中年女性,但隨著飲食和生活習慣西化,發生年齡層日益下降,隨著早期診斷的普及,越來越多患者在「原位癌」的階段被診斷。據台灣統計,乳癌患者中約有4分之1為原位癌


台北慈濟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張健輝說明,原位癌因為尚在乳管內,未侵犯乳管外組織,所以術後只需口服荷爾蒙藥物即可,許多人也因此低估危險性。雖然原位癌惡性度相對其他乳癌較低,但仍是乳癌進展的開始,必須謹慎面對、儘早處理。


原位癌即使尚未擴散,標準治療仍是手術切除!張健輝指出,目前的手術方式有乳房部分切除與乳房全部切除2種,部分切除在術後須搭配每日放射線治療共25至30次,且無法確定其他部位是否有正在進展的癌症,必須密切追蹤。乳房全部切除則有傳統連同皮膚、乳頭一起切除的方式跟新式保留乳頭的微創全切除手術,後者是醫師在病人腋下開一個約4公分左右的傷口,伸入手術器械後,將乳腺與皮瓣、胸大肌分割開來,再將乳腺從微創切口抽出。


乳癌術後重建很重要 避免造成患者心理創傷


治療上病人若選擇在1次手術中同時重建乳房,整形外科醫師即在此時將矽膠由微創切口置入重建。張健輝提到,此類術式有可能因為血流供應不佳導致乳房重建後表皮缺血壞死,但隨著技術進步,表皮壞死的機率已經大幅下降。


張健輝表示,許多用傳統手術切除整個乳房的病人,術後會因為外觀改變造成心理創傷。國外研究發現,傳統手術後且未重建以前,有50%的病人有至少1個精神科診斷,其中50%是焦慮症,27%是憂鬱症;而新式的微創手術保留了原始皮膚跟乳頭,術後外觀與原本的樣子幾乎無異,也降低病人術後的心理壓力。


醫學越來越進步,乳癌早期治療5年存活率已經高達98%,原位癌患者10年存活率也有95%,因此,術後外觀也成為病人在選擇治療方向的一個重點考量。張健輝提醒民眾,有效對抗乳癌,最重要的依舊是「預防重於治療」,政府積極推廣乳房X光攝影,符合資格的民眾應定期前往檢查,平日也要自我檢查,才有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原位癌患者術後也應配合按時服藥、回診追蹤,藉此確保身體健康。


# 首圖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與老化有關?停經婦女風險高 合併角膜破皮最慘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