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好發期!新北動保處呼籲民眾 別觸碰、餵食野鳥

2984
陳曉彤 報導
禽流感好發期!新北動保處呼籲民眾 別觸碰、餵食野鳥

【NOW健康 陳曉彤/新北報導】禽流感好發季節已至,目前抵台度冬候鳥數量已達高峰期,今年至目前為止,全國已出現7個禽流感發生案例場。為預防禽流感,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呼籲,民眾可從個人養成良好習慣做起,若發現住家附近有野鳥聚集,應謹守不接觸、不餵食原則,並以100倍稀釋漂白水進行消毒;如有發現大量死亡禽鳥應馬上提高警覺,立即通報。


河濱賞鳥小心禽流感 新北動保處出動消毒車加強清潔


新北動保處表示,禽流感疫情好發於秋冬季節,根據往年我國禽流感防疫經驗,禽流感病毒多因秋冬候鳥經由北方國家遷徙攜帶進入我國,今年至目前為止除新北市外,全國已出現7個禽流感發生案例場,除了轄內飼養家禽業者在防疫工作上,必須持續提高警覺不能懈怠,如何減低候鳥及野鳥可能攜帶病毒的衝擊更是當務之急。


▲為防堵禽流感,新北市動保處派遣消毒車至公共區域消毒。(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動保處指出,為嚴實防堵禽流感病毒入侵,持續加強巡查轄內養禽場, 112年冬季開始已完成百餘場次禽場巡查消毒,每週派員加強公共區域野鳥聚集處消毒共達155場次,包括河濱賞鳥區、疏洪公園、堤防等地都不遺漏,阻斷候鳥及野鴿對於本土鳥類可能造成的疫病衝擊。


新北市河濱沿岸是著名賞鳥景點,不只為數眾多候鳥水鳥在此生活,大量野鴿更是河濱公園裡最大族群之一;堆積的落羽糞便及粉塵容易有傳播禽流感之虞,新北動保處為此每周定期隨機至新北市忠孝河濱公園、荷花疏洪公園、綠寶石公園等河濱賞鳥區及堤防一帶,落實清潔消毒工作,守護民眾健康安全。


大量禽鳥死亡非正常現象 應電話通報動保處


新北動保處禽病獸醫師陳羿方表示,感染發生需同時具備3要素「感染源、易感染宿主和傳染途徑」,也就是所謂的感染鏈,然而完全消除病原或是集體大幅改善民眾免疫力難以達成,阻斷傳播途徑是最直接有效的防疫方式。


針對民眾時常陳情有野鴿聚集所引起禽螨、排泄物等鴿害問題,新北動保處解釋,因鴿子長期接受餵食所致,所有撒出去被野生動物吃完的食物,總是會殘留於自然環境中,經過雨水的沖洗,便很容易汙染土壤和水源,進而廣泛散播病原體。動保處除現場執行禽流感快篩檢驗,並加強巡查勸導及消毒管理外,也會宣導民眾勿接觸及餵食野鴿,以阻絕傳播鏈與污染源。


新北市動保處強調,雖然許多文獻報告指出,野鴿野鳥對禽流感病毒抵抗性很強,感染傳播禽流感機率不高,但仍有攜帶病原可能,在公共衛生上仍不可輕忽。民眾若有發現住家附近有野鳥聚集,應謹守不接觸、不餵食原則,並以100倍稀釋漂白水進行消毒;如發現大量死亡禽鳥應馬上提高警覺,請立即撥打2959-6353通報動保處進行檢驗,杜絕疫病傳播及發生。


# 首圖來源/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降低子宮頸癌做抹片就足夠? 專家呼籲篩檢政策待轉型
▸「長壽狗」可以活多久? 研究揭密影響毛小孩壽命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