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數量將超過新生兒? 專家曝寵物經濟帶來的新潮流

3909
連慧婷 報導
寵物數量將超過新生兒? 專家曝寵物經濟帶來的新潮流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貓派、狗派,選戰激烈,不少候選人大打寵物牌,希望爭取毛爸毛媽手中的1票,獸醫師提醒,飼主應該為毛小孩的食物嚴格把關,了解食品的來源、製作過程與環境,以及是否具有國際認證等,最重要的是,政府應更謹慎訂定相關法規,讓每隻毛孩都能吃得健康。


寵物經濟正夯! 台經院:未來寵物數量將超過新生兒


根據110年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全台飼養數量逾210萬隻,犬123萬餘隻、貓87萬餘隻,近10年犬貓飼養量更以每年8.89%增長率成長。內政部111年統計資料顯示,該年台灣新生兒數量低於寵物登記的數量;農業部調查發現,全台3成戶數飼養寵物,相關產業的產值高達500億。


台經院預估,再過幾年,國內寵物的數量將超過小孩人數,此外,國人寵物消費每年每隻約2.8萬元,約一半花在食品上(含保健食品),寵物食品又以進口乾糧為大宗。此外,近5年來,寵物營養補助食品成長率明顯向上。


不過,行政院農業部(前農委會)2023年6月23日預告修正「輸入應施檢疫物檢疫準則」,其中「犬貓食品輸入檢疫條件」原本想放寬檢疫規定,開放含有偶蹄目、禽鳥類及其乳蛋成分的乾糧、膠囊或錠狀食品,無須登錄檢疫即可進口來台,所幸在專家學者質疑下而暫緩。


中華民國寵物食品及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安庭表示,歐美國家對進口寵物食品有完整的規範與相關配套,建議飼主選購值得信賴的進口商或國內廠商的產品,較能獲得保障。最重要的是,避免從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甚至是非法輸入的貓犬食品、加工食品或潔牙骨等。


如何確保寵物福祉? 日本寵物產業團體來台分享經驗


農業部與台灣經濟研究院去年底召開「2023國際寵物產業論壇」,日本寵物產業團體代表分享寵物福利措施,包括,建立「家庭動物管理師」認證制度,修法規範寵物籠尺寸、繁殖次數等,實施寵物食品分齡制度等。


舉例來說,寵物籠尺寸應依據犬貓的體長、肩高比例決定,例如考量貓咪習性多上下移動,籠高須是貓咪肩高3倍,且每天須至少給犬貓3小時以上自由活動時間。考量繁殖犬貓對母體的影響,日本限制犬貓繁殖須在滿7歲之前,其中犬隻生產次數以6次為限,貓以10次為限,次數滿額,就需停止繁殖。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腳踝扭傷分3級!韌帶撕裂最嚴重 1招突破瓶頸重啟修復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