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府擴招醫學院名額 引韓國醫界怒火集體罷工抗議

7158
陳如頤 報導
南韓政府擴招醫學院名額 引韓國醫界怒火集體罷工抗議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喜愛醫療劇的劇迷,對於南韓《機智醫生生活》系列肯定不陌生,然而韓國的醫療現況,和劇情大相逕庭。自上月20日起,韓國實習醫師、住院醫師集體罷工、辭職,抗議政府推行的醫學院生擴招政策,以及薪資過低。


南韓實習與住院醫師薪資待遇差且勞務繁重 為罷工導火線


南韓實習醫生協會指出,實習醫師每週工時超過100小時,但每月工資含加班費僅在200萬至400萬韓元(約台幣4.7萬至9.4萬),低薪、長工時,血汗環境,才會爆發這場史無前例的大罷工。


由於醫師人力短缺,南韓政府2月初宣布,從2025學年開始,每家醫學院招生規模將從3058人增至5058人,將擴招2000人,預計到2035年,南韓將新增約1萬名醫師。


公布政策後,引發醫界怒火,外電報導,在南韓實習與住院醫師採36小時輪班制,每週值班時間經常超過100小時,且薪資偏低。相較之下,美國年輕醫師輪班少於24小時,每週工時也不超過60小時,且成為住院醫師後,第1年月薪約5000美元(台幣15.8萬元)。薪資待遇差,且勞務繁重,兩者不成正比,這正是這次罷工事件的導火線。


雖然參與這次罷工活動的醫師人數僅占南韓10萬名醫生的一小部分,但實習、住院醫師大都在大型教學醫院值班,擔任急診室、加護病房和手術室等重要角色,以致不少醫院人力吃緊。


1名心跳驟停的80多歲婆婆 未及時獲醫院接收最終死亡


韓聯社2月26日報導,受到此事件影響,韓國大田市1名心跳驟停的80多歲婆婆未及時獲醫院接收,最終死亡。該個案在23日中午心跳驟停,在救護車移送過程中,急救人員用電話聯繫可接收病人的醫院,因醫院無病床、無專業醫療人員、無法醫治重症患者等理由,共7家醫院拒絕收治,最後救護車抵達大田市一家大學醫院急診室,但婦人已不幸身亡。


在這次集體辭職與罷工潮中,大田市5家重點醫院的506名實習和住院醫生中,有81.6%提交辭職報告。


根據最新民調顯示,多達75%的南韓民眾支持,尹錫悅政府增加醫學院錄取名額的政策。這也讓南韓當局態度更為強硬,警告罷工醫師需在3月1日之前回到崗位,否則將面臨至少3個月暫停醫師執照處分,調查、起訴等司法後果,且未服兵役而中斷實習的醫師將盡快入伍。而2月29日,只有不到300人回崗位。


@擴大醫學系學生名額發生在台灣 醫師也可能走上街頭抗爭


為何南韓民眾支持政府「擴大醫學系學生名額」政策?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解釋,南韓與台灣均為社會型醫療保險,但當地醫療可近性不足,且醫療費用昂貴,想要動手術,必須等上好多天,民眾早就滿腹抱怨,政府擴大醫學系名額,未來醫師人數變多,就醫更方便性,民意當然站在政府這一邊。


但值得注意的是,類似抗爭也可能發生在台灣,洪子仁指出,台灣醫療可行性可說是全球第1名,加上醫療費用低廉,健保滿意度均超過9成,但如醫療費用逐漸變貴,自費占比愈來愈高,就可能引發民怨。此外,倘若政府一旦突然大幅放寬醫學系名額,醫師勢必抗爭,當然會走上街頭抗議。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卵巢囊腫一定要開刀嗎? 婦產科醫師曝持續變大是警訊
▸《人工生殖法》修法在即 代理孕母與子女權益誰在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