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醫師9月納入勞基法 想看名醫恐難上加難

363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打卡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調查發現,許多教學醫院開始試行打卡制度,為適用勞基法做準備。(圖/ingimage)

中華民國勞動部於3月12日正式公告9月起住院醫師將納入勞基法,外界擔心,若住院醫師工時設下上限,恐怕影響病人就醫權,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指出,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以後,若超過正常工時則必須由醫院給付醫師加班費,否則必須改善排班制度,醫師若能準時下班,好好休息,才是病人之福。

不過,勞動部卻將公立醫院的住院醫師排除在勞基法之外,但臺大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等公立大型教學醫院收訓全台灣將近4成的住院醫師,使這些公立醫院住院醫師成為權益孤兒。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廖郁雯指出,雖然勞動部宣稱公立醫院住院醫師已有公務人員法令保障,但實際上沒有工時上限、領不到加班費、與醫院簽訂的契約不受法令約束。未來如果真的「一國兩制」,恐怕造成公立醫院勞動條件更形低落,負擔重要醫療責任的醫學中心竟成權益死角。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調查發現,許多教學醫院開始試行打卡制度,為適用勞基法做準備。但勞動部迄今尚未透露工時上限數字、加班費如何計算,讓醫院管理者紛紛抱怨無所適從。

在主治醫師方面,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改擬修醫療法,增訂「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專章,而且會依照目前住院醫師的每周80小時的工時為基準,但就有醫師預言,一旦上路,病人想看名醫的門診、想讓名醫開刀,難度更高,恐怕衝擊民眾就醫權益。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指出,上路後外科醫師上刀如果時間過長,醫院可能必須準備另1組醫療團隊,這勢必增加成本,為了省錢,可能減少開刀台數。

衛福部強調,將召開會議與專家學者進一步討論,究竟要如何在醫師權益與病人之間取得平衡,這將成為主管機關的一大課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