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來襲!高危族群慎防心臟病及中風 有異狀速就醫

6257
陳如頤 報導
冷氣團來襲!高危族群慎防心臟病及中風 有異狀速就醫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根據中央氣象署預報資料顯示,冷氣團即將來襲!今(26)日清晨氣溫降至最低,台北部分地區甚至下探攝氏10度。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當溫度降低時,血液濃稠度就會增加、血壓容易不穩定,易致血液在血管內凝固,誘發心臟病、急性中風,呼籲民眾要加強保暖;如果民眾突然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症狀,應該要儘速就醫接受治療。


長輩及高風險族群 如有異狀盡速就醫


冬季氣溫驟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陳彥元局長提醒長輩及高風險民眾應特別注意三高控制、健康飲食、規律用藥及保暖措施,如果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心臟病徵兆


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或暈厥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中風徵兆


牢記腦中風徵兆3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當身體不舒服時,可透過以下動作快速辨識腦中風徵兆,如出現任一項症狀,不要自行開車,應立刻撥打119,並記下發作時間,3小時內迅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1.微笑:是否有嘴角歪斜臉不對稱。


2.舉手:平舉雙臂,是否無力下垂。


3.說你好:是否說話不清楚。


低溫期間特別注意保暖 做好自我防護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獨居長者、老年族群及具心血管疾病患者低溫期間應注意保暖,做好自我防護,如有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情形請立即前往就醫,相關訊息可至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頁/主題專區/成人保健查詢(https://reurl.cc/91laed),或撥打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轉1801至1807洽詢。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砍藥價是全民之福? 專業藥師憂基層缺藥雪上加霜
▸春天乾癬復發高峰!常見症狀與好發部位 醫師1次盤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